中国式现代化与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2-12-02浏览:1672

2022年12月1日至2日中国残联、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以“提升残疾人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为主题,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为主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121日下午3点,由我校特殊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论坛在实验实训大楼201召开,来自中国教育学会、江苏省教育学会、山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充分研讨交流关于中国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前沿问题。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并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教授主持。


中国式现代化与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论坛线下会场


中国残联程凯副理事长讲话


程凯副理事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融合教育在中国不能只出指导意见,还要制定对特殊教育教师职业能力评估标准,制定促进特殊教育现代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一系列标准规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要勇担重任,引领和带动全国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在加快特殊教育质量的标准制定和评估方面。中国残联会积极配合江苏省政府,携手教育部共同支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发挥出资源中心的作用。


王立新校长致辞


王立新校长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从党的十八大提出“支持特殊教育”,到党的十九大强调“办好特殊教育”,再到党的二十大指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这一系列表述上的变化,既体现了党和国家重视和关切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延续性,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在不同时期对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性。近年来,南京特师紧密围绕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学科、专业建设上取得了可喜成绩。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投入、加强保障,切实提升南京特师在特殊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为贯彻落实“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应有的力量!


许巧仙副校长主持论坛


中国式现代化与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论坛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征程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对强化普惠发展背景下的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融合教育改革、特殊教育质量提升、残障大学生教育支持、科技赋能残疾人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各方观点精彩纷呈。


李天顺副会长做报告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指出,中国式特殊教育的现代化是开放的、具有特殊教育现代化一般特征、符合特殊教育现代化一般规律、呈现特殊教育现代化特殊优势;也是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引领世界特殊教育现代化发展的。


丁勇研究员做报告


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研究员做题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让每一个特殊儿童焕发生命精彩》的报告。他强调“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论述意在“普惠”,重在“强化”。基于特殊教育已有成绩、主要问题、当下形势,他提出要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提高特殊教育普及程度;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实施强师计划,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基础;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支撑特殊教育普惠发展。


张茂聪教授做报告


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茂聪教授表示,推动中国式特殊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核心要素是要有一条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成长之道。中国式特殊教育教师队伍现代化的战略地位是由基础教育在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基础性、先导性的战略地位与教师队伍建设在基础教育变革中的关键性、前提性战略地位所决定。



邓猛教授做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院院长邓猛教授指出,特殊教育体现了教育现代化的精神。特殊教育现代化需要对特殊教育进行持续的社会宣传、扩大融合教育人才队伍、重塑资源教师角色、创建完整的管理体制。


徐云教授做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徐云教授表示,推进孤独症儿童教育普惠发展,需要普及与提高孤独症儿童教育教学科研水平,需要多部门协作、“家--社”协同,从而形成中国特色的“孤独症儿童教育体系”。


王培峰教授做报告


我校特殊教育学院王培峰教授认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要注重时空正义统一的特殊教育政策思维,注重更加积极的“特教特办”政策思维。要强化全过程全方位时空依法治教,提高特殊教育法治化水平;强化多主体参与,提升政府、社会、市场协同合作服务水平;优化特殊学校发展要素质量和结构,提高学校高质量办学能力;强化公共服务,提升政府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拉教授做报告


我校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李拉教授“质量”“转型”“变革”三个关键词阐述了他对于强化普惠发展背景下融合教育改革的看法。提升质量是教育永恒的追求,更是融合教育持续发展的关键。普通学校向融合学校转型、特殊教育学校向资源中心转型将是融合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在融合教育改革背景下,教育理念变革是前提,教育制度改革是保障,教育实践变革是根本。


122日下午2点,中国式现代化与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论坛继续召开。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李拉教授主持。


蔡翮飞研究员、张艳琼副教授、葛修娟副教授作报告


我校蔡翮飞研究员做以《院校环境下残障大学生的学业支持:何为合适》为题的报告,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张艳琼副教授发表以《智慧教室支持的听障大学生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信息技术基础(听障)”课程为例》为题的报告,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葛修娟副教授发表以《孤独症大学生高等融合教育实践研究——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为例》为题的报告。另外,来自山东财经大学、苏州市盲聋学校、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桂林市聋哑学校、广州市康纳学校的与会学者也做了交流发言。发言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邓猛教授对大家的发言报告做了精彩点评。(文/宋宁宁 图/袁姝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 李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