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三十二)| 特殊教育学院“踏来路、启征程”实践团山西博物院之旅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指导中心)日期:2022-08-01浏览:53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特殊教育学院成立“踏来路、启征程”实践团,各实践小分队通过深入挖掘和考察当地传统文化资源红色革命文化,开展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学习和寻访系列活动团队由特殊教育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元志立带队。

 720实践小分队首先来到了龙城太原,第一站参观山西博物院。山西博物院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之一。主馆共有四层,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7个历史专题和5个艺术专题构成。为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元老师邀请了太原理工大学历史学院许栋教授来担任本次实践的讲解嘉宾。

   在许教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文明摇篮夏商踪迹以及民族熔炉三主要展厅,各展厅陈列文物历史悠久,造型优美,历史感浓厚,同学们被说深深吸引。博物院各展馆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史前文明夏商文化,是中华文明起源和文化基因血脉的生动诠释。同时,三晋大地作为中原与少数民族聚居的主要地区之一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包含了鲜明的民族融合的,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形成进程,彰显中华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多元一体的文化内涵和强大魅力讲解嘉宾许栋教授以其专业的学术功底,渊博历史文化知识、幽默风趣的语言同学们进行了专业又生动的讲解,通过讲解,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头活水。通过本次博物院的参观学习,同学们穿越历史时空、感受古人智慧,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也更进一步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强大魅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通过本次传统文化探访之旅,我们希望同学们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的践行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作为己任,并积极践行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图文/元志立 姚蔼恬 编辑/元志立 虞祥 审核/李鹏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