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线上教学精准帮扶残障大学生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0-03-31浏览:1802

331日,《中国教育报》03版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精准帮扶420名残障学生——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为题,报道了我校精准帮扶残障学生,做到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的举措和成效。报道全文如下:

326日早上740,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生小辛(听力障碍一级,可读唇语)提前进入线上课堂。电脑的另一端,手语课教师史玉凤也打开了摄像头,用手语和他交流。为了让小辛看清自己的表情和唇语,史玉凤刻意放慢语速。10分钟后,两人的语速和读速终于“步伐一致”。

    32日实施线上教学至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针对全校8个二级学院,15个专业的听力障碍、视力障碍、肢体障碍等420名残障大学生,专门制定了“四个一”在线教学方案,238名融合教育教师在“云端”开“小灶”,精准帮扶残障学生,做到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

    “在决定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之际,学校第一时间就考虑到残障大学生的学习问题。”南京特师副校长华兴夏介绍,“四个一”在线教学方案,即学校对融合教育学生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为每名学生制作一份线上学习支持方案,配备一名学习伙伴,录制每一节课程便于回看和复习。

    31日,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小阳、小乔先后收到了院长刘新学发来的“行为改变技术”课程预习方案,虽是同一门课程,但两份方案并不相同。小阳是低视力学生,她收到的是“没有色彩”的PPT——全部白底黑字,字号加大加粗、行距放大。小乔收到的是“没有图片”的PPT,她是视力障碍一级(全盲),主要通过翻译软件听PPT上的文字内容,因图片内容不可读,刘新学就用文字把图片内容描述出来,便于她理解。

    “因为提前收到了预习资料,特别是图片解读,我上课很方便。虽然隔着屏幕,但我感受到了老师实实在在的支持。”小乔说。

    为更好地支持残障大学生在线学习,做到“分层分类”“一人一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该校还组织融合教育专家团队编制、收集在线教学案例,供任课教师参考学习,积极引导教师探索网络教学方法,推动融合教育线上教学改革创新。

    大学英语是小辛最期待的课之一,不仅因为该课程是专为听障学生设计的,还因为授课教师晓袁也是听力障碍者。上课时,晓袁会利用平台的画中画功能将PPT和手语直播视频同时播放,并根据教学需要使用画板、答题卡和讨论等功能。每次两节课连上,小辛不仅不会觉得累,还会积极参与讨论和回答问题。“这样的沉浸式课堂让我觉得聋人学英语也不是那么难。”小辛说。

    每周三晚上7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小宝(自闭症、智力残障四级)都会在线与教师陈向东交流。针对“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的学习内容,小宝会把上节课没听懂或作业中不会的题目整理好,向老师请教,陈向东除了答疑解惑,还会为他做心理疏导,引导其建立学习自信,积极面对在线学习的新模式。40分钟后,小宝的“云伙伴”会接过陈向东的“接力棒”,开始线上小组的学习讨论。

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该校还紧扣课后辅导答疑的关键环节,为每名残障学生配备“云伙伴”,提升其在线学习体验和感受。(文中残障师生均为化名)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3/31/content_57787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