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来我校开展特殊教育情况调研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校语言文字工作 委员会办公室(合署)日期:2024-04-12浏览:235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10日,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一行,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处长黄伟,江苏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室主任、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徐泰来的陪同下来到我校,就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开展深入调研和座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党委常委、副校长、基金会理事长华兴夏出席座谈会。党委办公室、党委发展规划部(发展规划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基金会办公室、继续教育处(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办公室挂靠)、康复科学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基金会理事长华兴夏主持。




王立新校长对张东燕副秘书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感谢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对南京特师的信任和支持。他从学校基本情况、特殊教育发展趋势、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实践方法、服务行业发展的社会合作情况及学校的发展愿景和所面临的挑战五个方面进行介绍,希望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给予我校更多指导和支持,加大双方合作力度,共同为我国特殊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张东燕副秘书长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强调借助此次调研,明确支持项目,探讨建立“政府指导引领、社会支撑保障”的公益资助模式,以此推动和促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座谈会上,张东燕副秘书长就特殊教育教师培养、融合教育和孤独症教育领域课题研究、特殊教育师范生奖励基金设立、特殊教育数字化赋能等方面进行提问,双方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教处黄伟处长强调,南京特师在中国特殊教育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中国特殊教育师资的摇篮”,学校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关心和重视。此次调研,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切实了解了南京特师和南京基层特校的专业能力和实际需求,他表示,希望能借此项目更多惠及南京特师和南京地区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这对促进全国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室主任、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徐泰来表示,特殊教育发展,除了政府重视,还需社会各方的支持。江苏是中国特殊教育发展的沃土,政府重视程度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发展质量等都走在全国前列。希望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能够将该资助项目放在江苏、放在南京特师。江苏省教育厅及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将全力支持,保证项目的有效落实。




座谈会后,张东燕副秘书长一行在江苏省教育厅顾月华副厅长、校党委书记黄军伟陪同下,参观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电脑编织实验室、无障碍图书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并合影留念。此次调研座谈活动,为双方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於晓庆 图/党委宣传部 编辑/宋宁宁 审核/陈蓓琴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