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日期:2024-04-12浏览:13

4月10日,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4年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军伟主持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第三轮巡察组部分成员、巡察办专职干部列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立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重要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定位深化校内巡察,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二级高级监察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于林惠领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传达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强调要对标《条例》相关要求,优化校内巡察相关举措,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以实际行动落实好《条例》。

校党委副书记谭忠,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吴彬江作为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组组长,分别介绍了机动式巡察财务处、审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办挂靠)三个职能部门和专项巡察“办亮融合教育”“办大康复教育”两个校第二次党代会重要工作部署开展情况,指出巡察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落实的意见建议。

会议听取了第二届党委巡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新一届学校党委成立以来,我校巡察工作紧跟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自觉把巡察工作放到立足高校职责使命、强化“两个维护”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放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三不”一体推进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深化规律性认识,开展创新性实践,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等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综合平台作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在保发展、促规范、防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巡察工作推进有序、态势良好,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巡察反馈和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初显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审议了2024年度党委巡察工作要点、第三轮校内巡察反馈意见和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将于4月底前完成第三轮巡察反馈,于5月初启动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分别对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语言学院党总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体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美术与设计学院(阳光学院)党总支等6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黄军伟书记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高质量开展2024年校内巡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校内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和宣传解读,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以有力的政治巡察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坚决完成巡察整改的各项任务。要严肃巡察反馈,及时将第三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和所在党组织,做到“点人点事点问题”;要压实整改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突出整改成效,督促被巡察单位把巡察整改融入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之中,融入学校中心工作与深化改革之中,在堵塞漏洞、源头治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以更严的工作标准,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巡察工作。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按照“四个聚焦”要求,深入查找制约被巡察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被巡察党组织工作实际,准确地、恰当地提出问题,防止巡察问题同质化、表面化、形式化;要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有力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扎实推动学校巡察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四是要以更实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要正确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立足学校发展实际,把握巡察内涵重点,聚力激活办学活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真问题、真查问题,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准确把握好尊重历史、聚焦发展、强化担当、争做贡献之间的关系,借助巡察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文/张德军 图/胡岳 编辑/宋宁宁 审核/王伟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