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合署)日期:2024-04-01浏览:18

为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有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331日,我校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党委副书记谭忠出席比赛现场,大赛特邀在宁部分高校的专家担任评委。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比赛赛制按照国赛、省赛的相关要求,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将辅导员理论素养提升和实践工作能力提升紧密结合,全面考察和展示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比赛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经过选拔,共有12名辅导员晋级第二阶段案例研讨比赛,采取“AB角随机组合、互相提问”,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考察辅导员们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第三阶段为谈心谈话,“学生随机发问、老师现场解惑”,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生情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特点的了解把握程度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回应学生困惑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同学们围绕党员发展、恋爱问题、人际交往、评奖评优、资助工作等方面犀利发言,参赛选手结合思想引领、教育启发、政策宣讲、心理疏导、答疑解惑等方面精彩解答,现场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全面展现了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本领和较好的应变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音乐与舞蹈学院胡祖倩老师荣获一等奖,康复科学学院孔迪老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朱思橙老师获得二等奖,音乐与舞蹈学院杨雨星老师、管理学院李晨老师、康复科学学院余琛老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李昀熹老师荣获三等奖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积极探索辅导员能力提升新的路径、方法与举措,打造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多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陈雅露 /陈玥 编辑/陈雅露 宋宁宁 审核/朱玉飞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