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日期:2024-03-19浏览:79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四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3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党群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主持。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二级高级监察官于林惠作题为“以勇于自我革命焕发出的强大活力为新征程上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就做好2024年工作提出六个方面要求。一是聚焦首要职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全校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二是聚焦协助职责,持续推进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追责问责的全链条管理,压实责任担当、深化责任落实。三是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持续推进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着力改变“制度应有尽有、执行可有可无”等影响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种顽瘴痼疾。四是聚焦作风建设,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除凡事不愿自我较真、办事推诿扯皮、遇事慢慢来之类的“特殊论”,下大气力铲除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禁锢。五是聚焦政治巡察定位,持续推进校内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纪律监督“高压带电”、巡察监督“利剑高悬”、审计监督“长牙带刺”;六是聚焦纪律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推动基层党组织、职能部门将廉洁元素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日常,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校党委书记黄军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向全党发出了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进军号令。本次大会旨在通过正向引导、反面警示,推动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担当作为精神,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担当尽责、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他强调,学校正处于团结奋斗、自信自强的历史机遇期,立破并举、革故鼎新的改革创新期,也处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挑战期,要胸怀“国之大者”,做好“分内小事”,从四个方面扎实细致纵深推进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并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增进政治自觉。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党员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做到对党忠诚不动摇、锤炼信仰不松懈,宗旨意识不淡化,才能信念如磐、意志如铁,经受得住各种考验。三是要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党员干部的境界、原则和担当,是学校整体精神风貌的重要反映,事关人心聚散和精神的消长,事关学校的形象和声誉,事关学校事业的兴衰。党员干部唯有顾大局、讲协作,敢斗争,才能真正做到挺膺担当。四是要发挥头雁作用,进一步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群雁效应。党员干部要做恪守党纪的表率,做依规用权的表率和清正廉洁的表率,才能推动形成群雁效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真抓实干的劲头、滚石上山的韧劲、爬坡过坎的勇气,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南特大勇毅前行。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迅速传达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把手”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担负起“一岗双责”,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融入本单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形成有效合力。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标杆意识,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学校始终保持风正劲足、心齐气顺的良好态势。

会上,校领导、党委常委、二级党组织书记向党委书记黄军伟递交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前,全校处级以上干部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文/张德军 冷晴 图/党委宣传部 编辑/宋宁宁 审核/王伟 杨龙祥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