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何侃教授领衔起草的全国团体标准发布

来源:康复科学学院日期:2024-03-11浏览:1127


近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发布公告《儿童康复7岁~17岁脑性瘫痪康复规范》(T/CARD 049—2024)等四项团体标准311日获准发布并实施。

该团体标准由我校康复科学学院何侃教授(第一起草人)领衔起草,我校张林松、邵倩、张秀伟、徐冬晨等教师参与起草。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州市姑苏区特教学校、青岛市残联、中国残联社会服务指导中心等单位的20专家历时年研制完该团体标准。这也是继国家标准《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GB/T 37516-2019发布实施后,我校何侃教授再次领衔起草的第二部全国性标准


团体标准(T/CARD 049—2024)发布公告链接地址: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关于批准发布《糖尿病患者运动康复指南》等四项团体标准的公告  https://www.ttbz.org.cn/Home/Show/71629/


家标委等17部门《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2022中指出,“团体标准有力推动了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了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并提出十条意见,以进一步促进团体标准的优质发展。其中就提到“拓宽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渠道”,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趋势。

7-17岁脑瘫儿童处于就学年龄段,有教育与康复的双重需求,这也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3年版)》所规定的内容与要求。因此,保障7-17岁脑瘫儿童享有功能康复、融入社会权益并提供有效促进其健康成长的康复服务,是增强我国康复服务标准化供给能力的重要举措。该团体标准适用于为7-17岁脑瘫儿童和兼具脑瘫与智力障碍的多重残疾儿童提供功能康复服务的机构和人员,具体规定了就年龄段脑瘫儿童功能康复的服务原则,并规定了服务机构、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支持及质量控制其中,服务内容包括康复治疗、辅具适配、教育康复和职业康复与我校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应用性、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息息相关。随着《儿童康复7岁~17岁脑性瘫痪康复规范》的实施,培养满足就学年龄段脑瘫儿童康复与教育需求的相关专业服务人才,成为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增长点、人才培养的新亮点

(文/叶亮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 朱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