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4-03-11浏览:351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并开展热议。

党委书记黄军伟表示,处在喜迎新中国75周年华诞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历史节点,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传递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矢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锐意开拓进取、主动担当作为、聚力改革创新,纵深推进“一二三四五”中长期发展战略,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活办学活力”两大改革专项为牵引,实现办学治校水平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以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表示,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中,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发展航向,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积极顺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方位,勇毅前行开创发展新局面,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创新性变革、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推动学校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赋能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了坚实步伐,所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康复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亮表示,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康复科学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办好“大康复”教育的生命线,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激活办学活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九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以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特殊师范本科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抓住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努力打造高质量、有特色、创品牌的思政课,铸牢特教师资培育的思想文化基础,做亮特殊教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蒋科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锚定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中坚力量,音乐与舞蹈学院坚持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站好舞台、站稳讲台、潜心案台”三台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用最优秀的教师培育更优秀的学生,汇聚师生合力,将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变成“实景画”。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丽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办好特殊教育,这些内容让教科院师生深受鼓舞,进一步认识到学前融合教育和小学随班就读的重要性。我们要着力培养高质量融合教育师资,着重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确保他们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特殊学生的教育需求,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和个性化支持。

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张敏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令人振奋,为高校教师提供了方向和动力。结合学校各项改革举措,我们更有信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同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会继续潜心打磨精品力作、奉献精彩演出,在艺术中坚定青年学生文化自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艺术力量。

管理学院辅导员陈江铭两会期间持续关注如何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助力青年提升职业能力等社会焦点。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能奋斗的时代新人。

特殊教育学院2315班学生许玉露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办好特殊教育”感到激动和喜悦,她表示,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学好一名专业化教师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成长为合格的特教老师,为特殊教育事业作一份贡献。

康复科学学院教育康复学专业2021级学生钱子萱对两会期间“弘扬教育家精神”这一热点教育话题深有感触,他表示,教育家精神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最高标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未来的特殊教育教师,将谨记“博爱塑魂”的校训,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家精神,以博爱之心教书育人,为我国残疾人教育和康复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102班陆明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科学教育问题”广受关注。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加强人工智能应用,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促进教学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教育转型。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当肩负时代使命、坚定前行信心,在前行中不断学习前沿技术,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以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文/胡岳 各单位供稿 编辑/宋宁宁 审核/朱正东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