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活办学活力”专题座谈会

来源:党委办公室、保密办公室(合署)日期:2024-02-03浏览:1306

为了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2月1日上午,我校召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活办学活力”专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黄军伟,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等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一同参加座谈。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现代大学的五大职能,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激活二级单位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做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发言后,王立新校长强调,学校升本至今已八年,要尽快转变“大学办学院”“大学管学院”的依赖型传统办学关系。他希望各单位一要坚持解放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改革自觉;二要建立体制机制,聚焦核心办学指标,剖析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统筹管理、分类指导,制定适合学校和二级单位实际的改革方案;三要持续改革创新,要以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增强队伍活力和激发人才创造力为切入点,让教职员工在为学校事业发展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能够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党委书记黄军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活办学活力”对于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意义重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提振信心、主动作为。一要求同存异,凝聚共识。目前学校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不改革不行,改革慢了也不行。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错过改革发展的窗口期,以后再改就会成本更大、代价更高。各单位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寻求改革发展道路上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二是建章立制,立破并举。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谋划,推动制度机制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努力形成系统完备、贯通协调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各单位要迈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就要摒弃按部就班的思路,不能只是爬行式追赶、等距离竞赛,要抓住真问题,推进真改革,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打破定势,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四是胸怀国之大者,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战略部署,锚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一二三四五”中长期发展战略,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进一步理顺内部治理体系,最大限度盘活一切资源,激发内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做强传统,做好新增,做足特色,全力开启新征程“加速跑”模式,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南特大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文/冷晴 图/党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龙祥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