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长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4-02-02浏览:487

129日,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简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长会暨推进特殊教育学校优质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校党委书记黄军伟以及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宏伟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校长杨七平、长春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马文玲、南京市聋人学校书记陈源清等14家副理事长单位领导,会聚古都南京,共同谋划联盟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计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校行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省师培中心、学报编辑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特殊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康复科学学院等二级单位负责同志、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届理事长会由许巧仙副校长主持。会议听取了联盟2023年度工作报告通过了设立联盟秘书处及秘书长的提议重点讨论了联盟2024年工作要点和活动内容。





各副理事长单位建言献策提出要系统构建联盟工作,启动专门性分支机构建设,扩大联盟的影响力、吸引力,关注度、美誉度;建议重点打造校长论坛品牌,围绕特殊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开展系列活动,分层分类开展课程改革经验分享,举办国家通用手语推广研讨会、功能转型研讨会等。

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黄军伟总结讲话。黄军伟书记表示,2023年是联盟发展重要一年,迈出了自信坚实的第一步,评选了第一届“博爱塑魂奖”,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有责任把“博爱塑魂奖”的评选打造成联盟的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联盟的社会影响力和在特教领域的引领力。今年是联盟成立的第三年,是提质增效、提速跃升的关键之年,黄军伟书记强调一是要全面贯彻“国之大”的工作位,紧紧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战略部署,聚焦“普惠发展、优质融合、两头延伸、功能转型”;二是要准确把握“提质增速”的工作基调,要立足长远、打牢基础,淡化规模数量,强化品牌特色,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取得扎实的工作成效;三是要完整建立“共享共建”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各理事长单位的作用,充分发挥联盟骨干成员单位的作用,充分调动基层特校、残联、企业等各方的积极性,汇聚集体的力量开展各项工作,逐步搭建起“沟通、合作、协调”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当天还召开了“推进特殊教育学校优质融合发展”研讨会。

2024年,联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锐意进取,按照联盟工作推进方案,着重联盟体制与运行机制建设,真正发挥联盟的组织引领作用,服务于中国特殊教育事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特教人更大的贡献!(文/陈蓓琴 图/党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