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江苏赛区)取得佳绩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日期:2023-07-06浏览:1156

近日,在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江苏赛区)中,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子取得了江苏省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入榜赛事”,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是以经济相关的建模(时间序列,面板模型,微观计量,乃至复杂网络这些模型分析经济类的问题)为主要侧重点,高含金量的比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今年共组织7个队(21名同学)参加了比赛,为了此项比赛,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成立了专门的教师指导团队,葛志利老师为大赛负责人。提供辅导并带队参赛。通过比赛动员、赛事规则与主题解读、知识培训与软件操作训练、案例分析、论文撰写等环节培训,增强了学生对统计类知识技能的学习,提高了建模水平,学院也为学生提供了参赛场地和设备,确保了比赛顺利开展。


该项比赛旨在大学生中倡导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良好氛围,促进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适应大数据时代高校及统计部门对统计人才的培养要求,提高大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推动统计学科教学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统计人才培养,助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通过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激发了学生关注时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积极性,加强了创新思维意识,促进了学生与社会实践相接轨,提升了学生综合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文、图/庄苏 编辑/杜文 审核/王兵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