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5-31浏览:716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丽: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倍受鼓舞。高校尤其是高等特殊教育师范院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师培养、培训和管理全过程。我们将引导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全力办好高等特殊师范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争取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宁春: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教必先强师”论述感触尤为深刻。一是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工作格局,把党管人才体现到教师工作、人才工作全过程。二是积极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和教师分类管理制度。按照教师分类管理、按岗取酬、强化激励的基本原则,进一步优化学校收入分配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推进学校人才评价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人才保障。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新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让我感触很深。“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国之大事,首推教育。只有开民智、兴教育,才是中华强盛之源泉。“治国以教化为先教化以学校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首当其任,而作为学校的一员,我们更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义无反顾担当起这份任重而道远的责任。

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蒋科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倍受振奋和鼓舞!尤其是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令我深受启发,深感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使命责任重大。我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站好讲台,站稳舞台,潜心案台”作为目标加强音舞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既要教书育人,又要承担起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更要用音乐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追求科学之真、艺术之美,不断培养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黄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作为一名在基层从教二十多年的听障生思政课教师,我想说的是:“请党放心,教育强国有我们”。工作中,我们一直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的目标,在课堂上积极引导听障大学生学好专业,掌握技能,为他们答疑解惑。最近看到听障学生们的服装设计作品参加了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还登上了央视舞台,内心无比欣喜。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除了听,他们什么都可以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九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启示我们,作为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应当充分发挥思政课在服务特殊教育中的重要功能,在思政课建设中种下三颗种子:第一颗是“追真”的种子,引导学生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教育发展规律,促进学生立志为塑造中国特殊教育话语体系、实践体系、价值体系而奋斗;第二颗是“向善”的种子,激发学生用爱心服务特殊教育,用耐心抚慰特殊儿童,用慧心成就特殊梦想,推动特殊教育这艘航船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第三颗是“求美”的种子,思政课要引导学生从创造美好生活和助推民族复兴的高度审视特殊教育,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特教篇章而接续努力,为实现中国特殊教育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价值飞跃而不懈奋斗!

体育学院教师王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大学体育老师,我认真做到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注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帮助学生学会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时刻牢记为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准则来进行教学活动。我认为我们的老师应该这样来诠释教育:教育是一种积极的影响,一种对人类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及自身的积极的影响,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达到“教是为了不教”!

康复科学学院2202班学生沈金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强必先强师”。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要从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做起,担负起为国家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以报国之心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专业知识技能,以仁德之心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05班学生钱妤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师范生,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信心满怀。在即将到来的实习期里,我将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时机扎根课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中研究,在思考中成长。不辜负时代赋予的重任,树立终身学习观,铸师德强师魂,努力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文/宋宁宁 胡岳 各单位供稿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