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盟员大会暨首届“博爱塑魂奖”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3-05-27浏览:1257

2023年5月27日,“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盟员大会暨首届“博爱塑魂奖”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全国政协原常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爱德基金会顾问赵龙,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韩咏梅,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庆祖杰,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褚朝禹,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军伟,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和首届“博爱塑魂奖”20位获奖特教教师。会议由王立新校长主持。


大会现场


黄军伟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一年是联盟发展的元年,从正式成立到第一届理事会顺利召开,再到连续举办两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论坛,以及首届“博爱塑魂奖”顺利评选,标志着联盟在体制机制建设、组织引领、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有了实质性的举措。接下来,联盟将致力于汇聚成员单位的智慧和力量,加强协同合作、共谋发展,促进特殊教育理论研究与特殊教育实践探索的有机结合,构建中国特殊教育话语体系、总结中国特殊教育实践经验,产出一批重大成果,推动中国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黄军伟书记号召联盟全体成员单位,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教育新篇章!


我校党委书记黄军伟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联盟的作用和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指出,联盟是一个协作协同推进育人实践和科学研究的交流平台,希望盟员单位能够借助这个平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合力推动中国特殊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京特师和联盟的发展,在政策制定、项目支持、平台建设、经费保障等多方面给予特别的支持。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讲话


受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委托,韩咏梅副主任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过去的一年,联盟开展的工作卓有成效,展示了特教人“办好人民满意特殊教育”的信心与决心。希望联盟全体成员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服务国家发展需要,通力协作,引领特殊教育行业可持续发展,助力特殊教育质量提升,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中国残联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盟发展壮大,协调解决可能遇到的难题。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韩咏梅讲话


校长王立新主持大会


联盟自成立以来,成员单位已由188家增至228家。大会现场举行了首届盟员单位颁牌仪式。韩咏梅副主任为联盟理事长单位颁牌韩咏梅副主任、黄军伟书记分别为联盟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和盟员单位代表颁牌。



首届盟员单位颁牌仪式


为了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特殊教育,树立特教工作者中的先进典型,今年,在爱德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联盟在成员单位范围内开展了第一届“博爱塑魂奖”的评选,经单位推荐、评委会评审,共有20位优秀的特教教师获得表彰。爱德基金会褚朝禹副秘书长宣读第一届“博爱塑魂奖”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褚朝禹副秘书长宣读获奖名单


“博爱塑魂奖”颁奖典礼


获奖教师代表,来自西藏日喀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格桑央吉老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王晓红老师和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骆中慧老师分别上台发言,分享从事特教的经历、感悟和追求。




颁奖典礼结束后,第二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论坛召开。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申仁洪,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教授郭德华,我校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李拉等四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在“校长与特殊教育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特殊教育学校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两个分论坛上,来自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南京市盲人学校、合肥特殊教育中心、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等学校的书记、校长等作主题发言,充分研讨交流关于推动特殊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文/宋宁宁 图/党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杨黎珍 审核/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