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开放实验室、走进公益机构……我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3-05-21浏览:999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借此契机,我校各二级学院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全国助残日主题活科普残障知识、开放实验室、走进公益机构……通过实践展现青年学生对残疾人的关爱,帮助形成全社会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尚,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社会环境

学以致用 发挥专业特长

“运动前,首先需要进行热身,从小幅度拉伸开始,不要用力过猛……”身穿“蓝马甲”的伊晓老师正在为社区居民进行细致的运动指导。5月19日下午,体育学院联合江苏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组队前往浦口区花旗街道金冲广场,开展“党建聚力•与爱同行”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面对社区居民反映普遍缺乏体育锻炼基本常识的问题。伊晓老师围绕运动的注意事项、运动项目和运动负荷的选择娓娓道来,帮助居民解决运动常识“零基础”问题。针对就运动损伤后如何恢复的困惑,志愿者梁一端同学分享了自己长期踢足球而经常性受伤的经历,并详细传授了运动损伤修复的经验。“运动是社区居民健康快乐生活的重要途径,普及居民的运动常识、提升居民的运动技能,是每一个体育志愿者的使命”体育学院师生志愿者表示。



  

5月20日上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应邀参与“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玄武区广场宣传服务活动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听障大学生为现场观众表演手语歌曲《在爱的世界里》,现场气氛热闹非凡,现场观众热情参与手语互动。志愿者们协助开展“博爱有你·南京有爱”共绘美好未来公益彩绘活动,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现场人员纷纷参与到绘画中来,以绘画为大家提供温暖,共同描绘扶残助残的美丽画卷,让社会发展浸润博爱的底色。




  

公益科普 传播助残知识

大学生义演专家义诊咨询、残障体验、知识科普、公益义卖……在燕子矶祥和雅苑社区,特殊教育学院和校团委联合主办第三十三届全国助残日暨第七个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现场不仅有精彩的大学生义演,而且有来自江苏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专家老师们,为居民提供耳及听力、儿童语言、家庭教育义诊和咨询志愿服务。残疾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现场专门设置轮椅体验区盲道体验区听障体验区空耳听声游戏供居民亲身参与残障体验,志愿者们耐心进行听力学、助听器、孤独症康复等知识科普,让更多人了解残障群体、尊重残障群体、关爱残障群体,以弘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



 

这个机器可以测出听阈范围,听力是否下降用它一测便知。”“这是台式助视器,可以方便视力障碍的人群阅读……康复科学学院在全国助残日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吸引学校100余位同学前来参观体验。同学们先后走进纯音测听室、康复辅具室、感统训练实验室,实地参观专业的纯音测听仪启音博士构音测量与训练仪等设备。通过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志愿者的详细讲解亲身体验同学们逐渐改变了对残疾人康复训练的固有印象,认识到康复训练不仅仅是按摩放松,还有针对脑卒中骨折恢复期患者的运动疗法,针对脑瘫患儿的Bobath技术Vojta疗法上田法引导式教育等技术大大开阔了眼界


 

  音乐与舞蹈学院于2023521日举办愿爱满人间全国助残日活动,以精彩的歌舞表演开场振奋人心,通过你的传声筒环节收集写满着希望与美好祝福的便利贴,给残障人士带去温暖,鼓励他们不抛弃不放弃的心;通过反手夹弹珠游戏同学们感受到残障人士生活的不易,体会他们的生活,更能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通过在横幅上签字的形式让大家以身作则,主动为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士献出一份力量,关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亲身陪伴 关爱残障群体

5月20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志愿者前往南京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睿泽市级服务点)开展志愿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带着学员了解钻石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耐心指导,并及时给予他们鼓励和认可。志愿者以一对一的方式陪同并帮助残疾人完成手工艺品,培养残疾人的专注力,同时与他们深入交流,真正做到让残疾人融入自然、融入社会。整个活动氛围轻松愉悦,大家都积极行动,做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5月21日,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前往朝天宫街道未成年儿童保护工作站,开展“青春护航”困境儿童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快速完成作业,并主动教志愿者戳盲文词语、诗歌等。在这个温暖的日子里,教科院志愿者们还送上特意准备的歌唱节目《我还有点小糊涂》,孩子们与志愿者共同合唱,在音乐中拉近彼此距离。青年志愿者们贴心赠送学习文具,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大家欢聚一堂,收获满室欢笑。教育科学学院以“周周有行动”开展学业辅导、情感关怀、成长陪伴等关心关爱志愿服务,给他们点亮一盏盏心灵的明灯。

 

 

一只活蹦乱跳的“青蛙”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5月21日,管理学院受邀参加第33个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之5.21吾悦广场“益心童行”主题活动。管理学院志愿者们或身穿小青蛙,变身社牛小蛙,与现场的孩子们热情互动或身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坚守职责保障活动的有序开展



 

语言学院师生来到栖霞山栖栖小馆开展“助残扶残,‘语’你同行”活动。语言学院志愿服务队成员参观馆中的立体浮雕画,欣赏精美的文创产品,体验了无障碍坡道和盲道等设施,加强了对残疾人士工作和生活的了解,感受到“助残扶残”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栖栖小馆内的“无声”咖啡厅,听力障碍者为大家制作咖啡、奶茶等饮品,志愿者们学习并协助制作了咖啡,协助工作人员整理馆内设备,在场馆附近帮助残疾人士宣传栖栖小馆。


 

康复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南京莫愁湖残疾人之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志愿者带领下,残疾朋友们跟着音乐做起广播体操。他们认真观看志愿者们的示范,也会和小伙伴们比较谁学得快谁做得好。残疾朋友们认真学习的劲头、得到肯定时骄傲的小表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兼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培养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我校高度重视特殊教育质量的提升和发展,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培养学生胸怀博爱,扶残助残,做真正的特教人。(文/宋宁宁 各学院供稿 图/各学院供图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