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国家首次表彰!江苏有5个集体榜上有名!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5-15浏览:579

  近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召开,授予178个单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江苏有5个入选,包括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处、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徐州市民主路小学校等。其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开创了普通话测试和研究的新领域,创建国内第一个地方手语词汇语  料库及网站,让听力、视力残障人士也能考普通话证书,更好参与社会生活。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有两间特殊的普通话测试室,上面印着“听障人员普通话测试室”“视障人员普通话测试室”。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语委办主任、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蓓琴说,这里是全国唯一一个为残障人士提供普通话测试点,满足了视障、听障人员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需求。“目前全国有26个省份参与到测试项目中,各个省份满30个人员需要测试我们就送测上门,如果是个别的考生需要测试都会来我们中心。”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是国内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兼以残疾人高等教育和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培养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语委办成立于2002年,经过20年的发展,结合办学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已成为学校语言文字规划与管理、普通话水平测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残疾人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综合型业务部门。

  2013年,国家语委在学校设立“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依托学校开展国家通用盲文、国家通用手语推广服务工作;2018年,依托部门建设的“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同年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共建成立“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2019年,学校成为首批“江苏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0年,学校获批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2年,学校作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发起单位,成为首批理事单位。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用了十年时间,研制完成了“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体系”,并在全国26个省(区、市)开展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陈蓓琴说:“十年前,当第一个盲人、聋人向我们提出希望可以进行普通话测试诉求时,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创新性的难题。视障人员普通话测试相对简单,需要读、说,我们在盲人普通话测试中做了一些调整。比如在测试工具上,把纸质版的卷子变成盲文版的卷子,低视力的考生使用的试卷就是放大的试卷。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全盲的孩子通过摸读盲文,人机交互进行测试。低视力的孩子通过电脑屏幕上的大字来完成。”2013年,视障人员普通话测试逐步在全国推广。

  “最大的困难还是如何解决聋人普通话测试。” 陈蓓琴说这是一个严峻的课题。“我们使用替代性的测试方法,他们可以写,可以打手语,依然是普通话测试内容,我们只是把呈现方式进行替代。这项测试不仅拓宽了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范畴,更是促进了国家通用盲文和手语的规范化建设。”

  不仅如此,学校还创建了国内第一个地方手语词汇语料库及网站。2013年至2017年,开展国家语委重大项目“国家手语词汇语料库建设”(ZDA125-8)研究,先后采集了北京、上海等9个地区手语词视频大约60000个,手语语篇视频40个,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手语语料库网站,为手语语言学研究创建了基础平台。同时,开发与推广国内第一套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2021年,以基地重点项目《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20JDZDI09)为依托,研制了国内第一套以国家通用手语为主要语言元素的全媒体普法及教学类手语节目——《手语普法》和《妙手生话》,并在江苏电视台播出,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介绍,近年来,校语委办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协作创新,在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与实践、手语词汇语料库、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广播电视与网络视频手语节目制作规范、《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研制与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推广培训、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特殊儿童阅读疗育、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开展工作,通过应用研究促进推广服务,在残疾人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比如国家语委在我们学校设立了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也获批了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共建了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在中国通用盲文手语的推广和应用研究方面有一系列新动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杨黎珍 实习编辑/李冉)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30515/4ad267bcf3b84089872f8f539776f6bb.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