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江苏省学前融合教育康复教师上岗培训课程方案论证会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1-14浏览:1314

2023年113日上午,我校举办江苏省学前融合教育康复教师上岗培训课程方案论证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殷雅竹、基础教育处调研员陈金鑫,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处处长季本桂,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出席会议。来自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南京脑科医院、南京妇幼保健院、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河南奇色花幼儿园、无锡市彩虹桥幼儿园、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康复科学学院等近二十位专家线上、线下参加本次会议。论证会由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负责人主持。



 

会上,课程方案研制组组长秦奕教授从研制背景与目标、研制过程、课程方案构架、课程实施计划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江苏省学前融合教育康复教师上岗培训课程方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殷雅竹主任对培训课程方案的研制背景作了进一步说明,该方案旨在对“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教专职教师上岗培训”中学前融合教育师资做补充培训,该培训项目是教育、卫生健康和残联等部门联合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康复机构建设工程,作为乡村振兴重要内容,依托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康复机构全覆盖。

与会专家分别从培训方案中教育康复专业知识的选择、培训内容的覆盖面、培训课程的设计、康复训练与幼儿园保教活动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张卫星处长指出,学前融合教育康复教师上岗培训课程方案总体设计良好,建议进一步明确培训对象和发放证书种类,学前融合教育康复教师上岗培训需要坚持省级推动和基层需求相结合、教育知识与康复知识相结合、前期培训和专项培训相结合、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相结合、自主学习和考核监督相结合。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处季本桂处长强调,希望培训教师团队重视教育康复衔接融合,要精准设计个别化教育方面的培训内容。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陈金鑫调研员提出,学前融合教育康复教师上岗培训要补齐幼儿园教师康复能力的短板注重教康融合,要关注培训后的支持。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培训课程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谈秀菁教授建议进一步优化方案,从教育角度谈康复,将康复理念、方法渗透到幼儿园一日生活中,以长远眼光关注后续培训。

许巧仙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培训课程研制组专家们的辛勤付出,感谢培训课程论证专家领导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论证会。她指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文件精神,江苏省率先实施学前融合教育康复教师上岗培训课程的研制和培训项目十分重要也非常必要。培训课程方案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得到了专家们非常充分的论证,后期研制组要吸收采纳论证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使得方案更加科学完善,确保培训项目实施取得预期成效。


 

为构建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职教师培养培训体系,2018年我校受江苏省教育厅委托,精心组织专家团队,为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职教师上岗培训研制240学时培训方案。2019年至2022年由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组织实施理论和实操培训6000多人次,全省近3000多名教师获得“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教专职教师上岗培训”结业证书。江苏省学前融合教育康复教师上岗培训是对持证学前教育师资知识体系的补充,是《江苏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提升特殊教育内涵发展的专项工程。该培训项目聚焦江苏省农村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面提升江苏农村学前融合教育师资水平。(文/沈剑辉 王婷婷 图/王婷婷 编辑/宋宁宁 审核/沈剑辉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