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工作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11-16浏览:1789

20221114日上午,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工作启动会暨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和特殊儿童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副校长陈克军、许巧仙、张茂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兼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顾月华,省教育厅、民政厅、卫健委、残联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省特殊儿童研究基地负责人等三十余名领导及专家,共聚一堂,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聚集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未来的工作愿景与计划展开了跨部门跨处室的综合研讨。


会议现场


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讲话


校长王立新讲话

副校长许巧仙主持会议

会议由我校副校长许巧仙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致欢迎辞。王立新校长介绍了南特的办学历史与基本情况,并总结性介绍了自2017年省教育厅发文成立的“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五年来所完成的大量工作与取得的成绩。一是开展特殊教育研究,协助制订特殊教育的相关政策。二是参与组织多项活动,推进特殊教育的政策落实。2017年至今,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已经立项292个项目,中心承担了项目的组织、评审、指导工作,并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等形式推进政策的落实。三是承担特殊教育的专业培训与指导工作,为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师资保障。目前全省有近3000名普通学校的教师取得了省级特殊教育培训合格证。同时,组织了“市区特教专干和指导中心主任培训班”“随班就读巡回指导教师培训班”等系列培训工作,全面提升特殊教育教师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王立新校长表示学校将加大支持的力度,在人员、经费、资源等方面给予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更多的支持,为江苏的特殊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


“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举行了揭牌仪式。省教育厅副厅长、中心主任顾月华肯定了特殊教育在全省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对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在全省特殊教育资源整合、推进特殊教育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角色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落实好省特殊教育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完成省特殊教育发展各类政策的制订并指导具体实施;二是要做好市、区(县)特殊教育专业指导工作,推动特殊教育在全省范围内的均衡发展;三是要做好特殊教育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加强特殊教育领域的实证研究,使研究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开拓特殊教育新领域的研究;提升以循证实践支持的教育服务品质,增强对一线教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要支持全省的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工作,整合国内外专业力量,加强特殊教育管理干部的观念更新、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提升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另外,顾月华副厅长还特别强调要发挥中心在推动各部门间协同合作、实现跨学科跨领域发展的重要作用,最后祝愿中心与学校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成员单位代表相继围绕顾月华副厅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展开交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殷雅竹主任提出未来针对特殊需要学生的资助实现从生活照顾、心理温暖到增能赋能的发展型资助的转变,实现资助育人的创新突破。省残联教育与就业处韩毅处长重点介绍了特殊人群就业中心建设与辅具进校园计划。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张善平副处长也进一步从加强特殊人群就业辅导与职业教育师资配备等方面做了补充。省残联康复处季本桂处长强调了孤独症儿童对教育康复的重点需求。以上各部门的工作研讨为中心接下来的工作任务提供了重要思路。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顾春明(中)为“江苏省特殊儿童研究基地”授牌

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是为“江苏省特殊儿童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听障教育研究中心”“视障教育研究中心”“智力障碍教育研究中心”和“肢体障碍教育研究中心”四个特殊教育研究基地分别授予南京市聋人学校、南京市盲人学校、常州光华学校和苏州工业园区特殊教育学校,为中心未来教育研究的开展和项目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本次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揭牌与工作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我省特殊教育统筹协调和专业指导力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心也将承载这一份厚望与重托,继往开来,延续谱写特殊教育的江苏经验与模式。(文/慕雯雯 图/袁姝 编辑/宋宁宁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