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期“汇智·提质”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日期:2022-11-15浏览:1303

20221112日上午,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心与支持下,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首期“汇智提质”青年博士学术沙龙召开,本次博士学术沙龙由学校科研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以“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耕学术谱新篇”为主题,旨在通过博士学术沙龙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青年博士教师学术素养和科研水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融入教学科研全过程。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教授出席本次学术沙龙,学校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来自全校各二级学院和科研机构的30余名青年博士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主持。



科研处负责人就“汇智·提质”青年博士学术沙龙科研品牌的创办进行了介绍,提出举办青年博士学术沙龙的宗旨是汇聚众人智慧,推进头脑风暴,打造学科优势,提升科研质量,推进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学科竞争力提升工程”的实施。



本次博士沙龙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曾红艳博士做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科研与教学成长”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其融入科研和教学的尝试和体会,也指出了作为青年教师在科研成长中面对的困惑与挑战。本次博士沙龙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田书为博士作为嘉宾,为我校青年博士和教师做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辅导报告,以个人申报项目的成功经历为例,介绍了立项书的撰写思路,包括题目选择、文献综述、研究内容、参考文献等内容,得到与会青年博士和教师的好评。

大家先后发言,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与感悟,围绕学校科研发展和学科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本场活动历时三个多小时,青年博士和教师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充分彰显了“汇智·提质”学术沙龙的初衷,活动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氛围。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青年博士学术沙龙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她结合自身学术发展经历,对青年教师提出三个方面的期待: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思想理论水平,研究选题要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二是要正确认识南京特师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点,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三是要抓住科研成长的黄金期,将个人学术进步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文/刘绥 蔡翮飞 图/郭方天 编辑/宋宁宁 审核/张九童 陈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