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征文的通知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10-07浏览:1398

各专业机构、学术团体、高等院校和残疾人组织,各位专家、学者: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包含8500万残疾人在内的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残疾人共同富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系,研究明确残疾人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特别是进一步澄清增强残疾人发展能力对于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将联合国内综合性高等院校残疾人事业研究基地于2022年12月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主题为“增强残疾人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现就论坛征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1. 主办单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2.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残疾人事业研究基地

二、论坛时间和地点

1. 时间:2022年12月初,国际残疾人日前后

2. 地点: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三、论坛论文征集范围

本届论坛主题为“增强残疾人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论文题目自拟,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意义、目标、路径和策略。

2.增强发展能力在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中的地位、价值和作用。

(1)残疾人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

(2)增强残疾人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决定性力量。

3. 增强残疾人发展能力的关键领域。

(1)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2)提高残疾人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

(3)促进残疾人多渠道、多层次就业;

(4)拓展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全面领域的广泛参与。

4.为增强残疾人发展能力提供更好支持保障。

(1)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

(2)优化残疾人平等参与的无障碍环境条件;

(3)构建残疾人家庭和社会支持体系;

(4)科技赋能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5)健全农村地区残疾人自身能力建设机制。

5.教育在增强残疾人发展能力中的作用与路径。

(1)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路径与方法;

(2)残疾人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3)融合教育与残疾人发展;

(4)教育康复的现状与趋势。

四、论文撰写要求

1.论文须是近三年内完成,原则上未在国内外刊物或全国性专业会议上发表过。论文或科研成果要科学合理、逻辑严谨、论点鲜明、结论真实、数据可靠、文字通顺。

2.论文统一使用Word文件格式: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论文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稿件第二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中文摘要(不超过300字)、3-5个中文关键词、英文标题、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英文摘要,不超过300字。稿件第三页开始为正文。

3.征文稿件一律以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clts2022@126.com,投稿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15日,逾期不予受理。邮件主题请标明:论坛投稿+姓名+题目。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胡洪全:025-89661202

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 李 耘:010-66580161

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组委会办公室

2022年9月8日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