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③ |中国共产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9-16浏览:6662

牢记殷殷嘱托,新征程谱写新篇章。9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在栖霞校区举行。这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建校40周年之际,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国家有关特殊教育决策部署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博爱塑魂校训精神,扎根中国大地,以师生为本、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新征程。

参加大会的有省市属高校院所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党代会督导组组长、常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史国栋教授等6位同志,144名代表到会,丁雯等32位同志列席大会。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同志主持大会开幕式。民主党派代表、民盟支部主委李京龙教授致贺词。党委书记黄军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

督导组组长、常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史国栋教授率督导组到会指导和监督

党委书记黄军伟同志作中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同志主持大会开幕式


民主党派代表、民盟支部主委李京龙教授代表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无党派人士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是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入冲刺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将深入学习贯彻这次大会精神,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与中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开创一流的特殊教育事业,创办一流的特殊教育师范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主党派代表、校民盟支部主委李京龙教授代表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无党派人士致贺词


黄军伟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特色融通 创新开放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勇毅前行》的报告。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各项成就和宝贵经验。黄军伟书记指出,上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戮力同心,较好地完成了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学校事业发展进步明显。

黄军伟书记强调,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时刻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必须高举旗帜、把握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胆突破传统观念束缚和原有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必须坚守底色,强化特色,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创新发展道路,不断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必须以人为本,重视民生,充分尊重师生的主体地位,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代表们认真审议工作报告

报告对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中长期发展战略进行了阐述。黄军伟书记表示,在继承南特传统、响应时代号召、寻得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学校提出了“一二三四五”中长期发展战略。具体指:一大宗旨——办人民满意的南特大;两个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博爱塑魂根本特质;三方共建——推动实现教育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学校;四大战略——特色发展、融通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五办保障——办强特殊教育、办大康复教育、办特师范教育、办亮融合教育、办优残疾人事业管理人才培养。

黄军伟书记指出,学校作为“唯一”“特殊”的师范本科高校,承载着新时代办好特殊教育的光荣使命,因此,我校中长期事业发展的宗旨就是:办人民满意的南特大。要实现这个任务,分为“两步走”:从现在起到2026年,以“五办”为保障,持续推动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奋力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从2026年到2035年左右,在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由学院更名为大学,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代表们认真审议工作报告

黄军伟书记表示,今后五年,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历史性转型的重要时期,学校将实施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学科竞争力提升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师资素养提升工程、社会服务提升工程、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校园文化提升工程和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八大提升工程,贯彻落实“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不动摇、不放松,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高显示度的社会服务、高品位的文化传承创新和高效益的对外合作,全面推进办学能力和水平的跨越提升。

黄军伟书记强调,建设人民满意的南特大,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要以党建“最大政绩”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改进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基层建设,持续提质增效;加强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组织保障。

在报告最后,黄军伟书记满怀激情地号召,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和衷共济、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勇担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南特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工作报告。

大会预备会议上,报告了大会筹备情况,审议并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主席团、大会秘书长名单,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以及大会议程。预备会后,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明确了大会主席团的主要职责,通过了大会副秘书长、工作小组名单,讨论决定了列席人员建议名单,通过了大会日程安排。这为大会的圆满举行铺垫了良好的基础。

预备会议现场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现场

会前,全体党代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会后,代表们将对中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审议。

 (文/宋宁宁 图/袁姝 胡岳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 程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