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奋进新时代,师范生的理想追求—— 用爱浇灌祖国的花朵(深聚焦)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2-09-08浏览:1680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张庆德

  “努力成为复合型、专业型的特教老师”

  本报记者  丁雅诵

  这个暑假,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生张庆德依旧忙碌着。作为“特教梦想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负责人,张庆德在寻访优秀校友的过程中,对博爱、平等、包容等特教教师的特质,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们面对的孩子可能在言语表达以及智力等方面存在一些缺陷,但他们的喜怒哀乐与普通孩子是相同的,他们特殊的表达方式,更需要被人倾听、被人关爱,这正是特教教师的意义。”张庆德说。

  张庆德的家乡在西北的一个小乡村,那里的人们对特殊教育知之甚少。选择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读书时,也有一些人不理解,但张庆德却是打心眼里敬重特教教师这个职业。他说:“我见过一些有天生缺陷的孩子,由于父母意识不足等原因,未能及时进行干预,因此错过了最佳的康复时间,造成残疾。但这些孩子,不应该被放弃,他们有权利接受合适的教育,得到应有的尊重。”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张庆德的理想渐渐有了扎实学识的支撑。他介绍,“学校特殊教育专业开设有听障教育、智障教育和孤独症教育三个专业方向,每个专业方向的毕业生都能较为精通地掌握一类特殊儿童的教育教学方法。此外,我们还通过‘辅修模块’课程,学习其他类型特殊儿童的教育康复方法,从而适应不同障碍类别的特殊儿童。”

  如今,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这对特教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掌握特殊儿童教育技能之上,加强基本功训练,注重将特殊与普通教育相融合,努力成为复合型、专业型的特教老师”成为张庆德的新目标。

  “当一个人与特殊孩子打过交道,触摸过那种与众不同的生命,自然会对人生有更深的认知。因此特殊教育老师更需要有理想、有使命感。”张庆德感慨,“当我看到残疾孩子能够生活自理了、掌握一门技术了、露出会心的微笑了,我就会由衷地感到,我的付出是有价值的,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愿以博爱之心对待每一个孩子,我愿回到家乡,让更多的特殊孩子接受平等的教育、享受人生出彩的机会。”谈起未来,张庆德的眼中闪着光。

原文链接:用爱浇灌祖国的花朵(深聚焦) (peopl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