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听老兵讲热血报国故事——南京特教学院语言学院主题党日“忆初心向未来”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6-19浏览:1581

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鲜明政治品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来临之际,615下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学生党支部师生在鼓楼区宝船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访94岁高龄的革命老战士陈辉和73岁退伍老兵桂寿年先生,在两位老人家中开展了“峥嵘岁月忆初心 朝气蓬勃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他们的红色故事。

陈辉老人曾参加了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谈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光辉岁月,老前辈如数家珍,用因年迈而颤抖的手拿出饱经岁月洗礼的“功勋章”。19514月,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打响,陈老所在的第九团野战医院的任务是通过铁路回送伤员。铁路沿线是敌人炮火覆盖和敌机轰炸的重点,一天遭遇数次袭击,只能选择夜间行车,仅几百公里路每趟运送时间却多至半月。在闷罐车厢互不相通,长时间不能洗澡,人都脱了层皮……环境艰苦、补给困难、抢救生命,陈老每每讲到重点激动不已。

说起想当兵的原因,老人的言语特别朴实:“保家卫国!”陈老对学生真诚寄语:“一要努力学习,成人成才,努力提高本领,发挥更大的人生价值;二是要积极靠拢党组织,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中,坚定理想信念,为更好地建功新时代贡献力量。”其言谆谆,其意切切,让在场的党员师生们深深地感受到了革命老前辈的铮铮风骨。

在拜访完陈老后,党员师生们前往宁工新寓看望退伍老兵桂寿年老人。“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桂老首先回忆了自己参军入党、参加战斗以及解放后参加工作的经历。曾参与过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他,生动地给师生们讲述了战场上的故事。在部队期间,桂老兢兢业业,多次获得表彰荣誉。退伍之后,他生活上非常简朴,但是却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竭尽所能参与社区服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桂老积极参与战“疫”,无论是社区消杀、卡点防疫还是核酸检测,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他对社区工作人员说的最多的是“需要我的时候,随时喊我。”真正做到了退伍不褪色,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桂老说:“快乐做公益,健康向前行”就是他的座右铭,“通过做这些事情,使我感受到了自己能被社会所用、被社会所认可,也证明了自己在社会上的存在价值。我还会一如既往继续投身公益,为人民、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学生党员表示,退伍老兵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人民的骄傲。这不仅仅是一次拜访,更是一堂生动党课、一次精神洗礼。“老兵故事”中,党员师生们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他们不变的初心。“我们是共产党员,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铸‘无字信念’,更应当志存高远,在云帆高悬、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担负起使命与责任。”学生支部书记杨菊鑫说,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和退伍军人理想信念的光辉力量,这是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引导青年们不负青春不负己,百尺竿头思更进。

通讯员  郑丹丹 国丽芸    摄影 陈悦 

原文链接:听老兵讲热血报国故事——南京特教学院语言学院主题党日“忆初心向未来” (xhb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