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远程操作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日期:2022-05-20浏览:1576

近日,由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与山西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联合开展的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远程操作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2013年国家语委发文开展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以来,除每年在南京举办集中培训测试外,中心均会安排专家团队赴有需求的省份开展培训测试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多地散发、人员流动受到相对制约,但各地测试需求不断增加,测试工作仍需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如何有效推进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成为中心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中心经过多方论证、反复尝试,结合年度测试计划安排,决定以山西省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为试点,实施远程网络操作。

与常规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由计算机辅助、四项均由计算机评测判分不同的是,远程网络测试采取人工评判,由应试人报名省份语委办安排测试场地和考务工作,测试现场进行实况录像和录音,中心安排一名国家级测试员和一名省级测试员通过远程网络进行“现场”评测,并结合测试现场的实况录像和录音进行复审,最终确定测试成绩和等级。

此次试点测试得到了山西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的大力支持,考试过程严格执行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两地考务人员明确分工、通力配合,圆满完成了对首例视障人员进行远程网络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操作。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后疫情时代,中心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调整工作方式,有效落实新修订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为视障人员获取教师资格证书提供更加合理、便利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文/陈兵 /刘洁 编辑/陈兵 审核/陈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