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召开首届博士发展研讨会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指导中心)日期:2022-01-21浏览:736

119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召开首届博士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特殊教育学院与博士专业发展。研讨会的目的在于全面了解特殊教育学院博士们的专业发展现状、面临的科研困境及专业发展需求,提升博士参与科研制定相应规划、形成专业支持策略的积极性,增强参与科研的热情和动力。同时,通过研讨会商讨特殊教育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和科研成果产出问题,请博士们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集思广益。

特殊教育学院的10多名博士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李拉教授主持。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亮在讲话中指出,特殊教育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面临着激烈竞争和多重挑战,而博士是学院科研发展的主力军之一,要通过科研能力的提升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博士们畅所欲言,就个人专业发展现状、专业发展需求、科研方面遇到的困惑与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各自分享了今后在实现个人专业成长及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计划与目标。


李拉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李拉副院长对博士们在科研与专业成长方面所遇到的困惑与问题,从学术氛围营造、学院政策支持、加强团队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回应,系统阐释了特殊教育学院在“十四五”期间重视科研引领、促进博士们专业成长的举措与设想。同时对特殊教育学院的博士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有学术追求,保持学术热爱;二是要有明确目标,确立专业发展方向,注重积累和沉淀;三是要有详细规划,在产出高质量科研论文、课题成果等方面及早筹划。

首届特殊教育学院博士研讨会拉开了特殊教育学院在“十四五”期间重视高学历人才、强化科研要求、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序幕。本次研讨会,不但深刻揭示了博士们在科研方面所遇到的困境,极大缓解了博士们的专业发展焦虑,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明确了博士们今后专业发展的方向,提升了加强科研与专业成长的动力与热情。特殊教育学院也将持续通过举办博士发展论坛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博士科研水平,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建设及特殊教育学院高质量发展。(文/慕雯雯  图/吴江文  编辑/徐琴  审核/李拉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