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夏媛媛博士、邢烨博士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日期:2022-01-17浏览:929

  1月12日,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夏媛媛博士、邢烨博士应邀来我校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特殊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九童担任学术主持。语言学院、管理学院、博物馆等部门老师以及博物馆学生志愿者共同参加了报告会。

  研习会第一场学术报告由夏媛媛博士主讲。夏博士以医学史和残疾人史为主题,围绕人类预防疾病和病残、病残后医疗救助两方面,梳理讲述了古今中外不同历史时期,人类如何认识疾病、寻找疾病病因、预防疾病和病残以及对残疾人进行医疗救助。

  邢烨博士以人类全面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为题,进行了第二场学术报告。邢博士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以及新中国历代领导人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论述。残疾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教育、医疗、康复是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促进包含残疾人在内的整个人类社会的包容性发展与共同进步。

  报告结束后,学术主持张九童博士在总结中分享了作为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受益者和亲历者的感想和体会。与会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学术研究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聆听报告后,丰富了医学相关知识,启迪拓宽了学术思路,对残疾和疾病有了更多认识,获益很多。马建强馆长感谢两位博士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希望今后可以在研究资料共享、研究项目合作等方面继续增进联系,加强合作。夏博士和邢博士一行还参观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夏媛媛(中)、邢烨(右一)参观博物馆

 (文/郭永 图/孙宇翔  审核/马建强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