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只关乎残障人士

来源:中国妇女报日期:2022-01-05浏览:2286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全国首部《无障碍环境蓝皮书:中国无障碍环境发展报告(2021)》近日发布,引发了社会对残障人士权益的关注、对无障碍环境建设重要性的思考。

 世卫组织曾在《世界残障报告》中指出,人一生中平均有11%的时间处于残障状态,包括儿童期、老年期、受伤时、提重物等时间段。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弱势群体,需要无障碍设施的帮助。

 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直接受众群体涉及8500多万残疾人和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还包括带重行李的人、推婴儿车的人、孕妇等人群。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的颁布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成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而且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组成部分和重要体现。

 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要多方力量的配合,不仅包括政府部门,还包括残疾人协会、老龄协会等非政府组织以及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需要全社会共同在设施、交通、资讯等方面营造无障碍环境。

 无障碍环境建设最基础的是要实现无障碍设计。无障碍设计的基本内容是强调城市规划和建筑单体设计都应充分考虑老年人、残疾人的使用需求,配备能够满足他们安全、方便使用的设备与装置,创造一个所有公民可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公平环境。

 同时,亟须在法治轨道上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因此,建立完善的无障碍环境法律保障体系,真正落实建成环境的通用性,是政府部门需要思考的重要方向。对于普通人来说,认可残障人士、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出行需求是关键。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群体的权益需要全社会关注,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关爱并不只是口号,更应该是切实行动。

 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还要畅通反馈渠道。残障人群有权利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提出自己的要求,获得公共设施的使用便利。每个公民都有权利和义务去发现问题并进行及时正确反馈,用自己的行动完善社会和推进社会进步,真正创造一个所有公民可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公平环境。 

 

原文链接:http://paper.cnwomen.com.cn/html/2022-01/05/nw.D110000zgfnb_20220105_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