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创的全国首部《无障碍环境蓝皮书:中国无障碍环境发展报告(2021)》在京发布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1-12-30浏览:2152

  1230日,《无障碍环境蓝皮书:中国无障碍环境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北京映客直播厅“畅享无障碍人文大讲堂”顺利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黄军伟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主编凌亢作主要内容解读。发布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主持。


吕世明在讲话中指出,全国首部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发布意义重大,以无障碍环境法治化建设为“十四五时期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这是时代的呼唤。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应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问题,以无障碍环境法治化为主题,是全国首部系统研究无障碍环境法治化的著作,丰富和发展了无障碍理论与实践研究,集各家专业研究之长,以清晰的脉络、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严谨的研究,展现了我国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务实的立法建议。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从全年龄全人群视角深刻阐释无障碍环境的重要意义、重要价值和重要作用,深化了人们对无障碍的认知,以尊重历史、尊重实际、尊重科学的态度对我国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历程进行考究,是一本具有史料性、研究性、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性的专著。

王利民在致辞中表示,衷心感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研创团队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信任,将无障碍环境蓝皮书这一高端学术成果交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学术出版机构,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出版平台,多年来秉持“创社科经典,出传世文献”的出版理念,坚持着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齐头并进的发展道路。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成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而且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组成部分和重要体现。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关乎8500多万残疾人和2.64亿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的出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叶静漪在致辞中指出,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发展阶段迫切需要以共享发展为基础推进社会重要领域的立法,既通过法治贯彻新发展理念,也通过法治保障新发展理念。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老年人等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发展、平等参与社会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基础和条件。加快无障碍环境立法是社会领域立法的重要任务,具有重要的理论依据、现实需求、社会价值和世界意义。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是积极推动无障碍环境高质量立法的一部力作,敏锐把握时代课题,积极回应时代发展需求,以无障碍环境法治化为主题,内容系统全面,理论基础扎实,问题分析深刻,对策建议合理,蓝皮书在选题上体现出较强的时效性,在内容上体现出较强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

黄军伟在致辞中表示,继残疾人蓝皮书之后,凌亢教授又领衔主编无障碍环境蓝皮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又新增代表性的系列重磅佳作。无障碍环境蓝皮书致力于宣传无障碍理念,营造无障碍文化氛围,讲好中国无障碍故事,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全面发展、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充分彰显了凌亢教授团队的责任担当和南京特师的家国情怀。聚焦国家无障碍事业发展需要,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履行高校五大职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无障碍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大对无障碍教学和研究的投入,积极回应社会需要。

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指出,无障碍环境是充分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和平等发展权利的前提条件,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基础,是衡量国家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人口老龄化社会和数字化时代,无障碍环境已从残疾人的特需和特惠转向全体社会成员的刚需和普惠,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具有强烈的现实需求、巨大的社会价值和重要的世界意义。我国无障碍环境已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亟须在法治轨道上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因此,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以无障碍环境法治化为主题,致力于为促进无障碍环境立法提供决策参考。

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共有“总报告”“法治篇”“发展篇”“支撑篇”和“案例篇”五个部分。“总报告”全面审视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及其法治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加快无障碍环境立法的具体建议。“法治篇”系统研究了我国无障碍环境法治的发展历程、价值取向、地方实践以及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法治的标准体系,详细介绍了国际建筑无障碍和信息无障碍的法治状况。“发展篇”全面分析了我国建筑物、城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手语盲文、互联网信息等领域的无障碍发展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立法需求和建议。“支撑篇”从辅助器具、人才培养、监测评估和文化建设四个方面重点阐释了促进无障碍环境发展的重要保障条件。“案例篇”以成都无障碍旅游为典型案例,分析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的治理难题和破解对策。

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指出,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无障碍环境建设迫切需要科学立法和高质量立法解决有法好依和严格执法等问题,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无障碍环境蓝皮书(2021)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国家完善法治建设要求,破解无障碍环境治理难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应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充分借鉴国际有益经验,加快无障碍环境立法。

发布会邀请了国家质检总局认证司司长刘卫军、天津大学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研究中心资深教授王小荣、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高鹏、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祝长康、中国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汪凯燕、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吕淼华、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专委会秘书长孙一平等专家对无障碍环境法治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发布会得到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委会、中国助残志愿协会无障爱志愿服务委员会、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指导,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承办,由映客直播提供直播技术支持。据统计,发布会累计在线收看人数超200万人次。(文/孙计领 图/社会科学出版社 审核/白先春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