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蓝皮书(2021)》在宁发布 全景展现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1-12-27浏览:1807

1226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残疾人蓝皮书(2021)》发布暨残疾人体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残联、江苏省残联、南京市残联、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辽宁省社会科学院、苏州大学、南京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美国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50余家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庆祖杰、我校校长黄军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姜玉泉教授主持。



吕世明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从残疾人体育发展中能看到国家体育发展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能感受到残疾人体育健儿以及残疾人群体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残疾人而言,通过体育的形式让他们身心更加健康,能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当下和未来,无论是对残疾人个体、家庭还是群体,体育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会吸引更多残疾人走向体育康复,参与到体育健身中;同时也让社会对残疾人有更多的认知和关注。《残疾人蓝皮书(2021)》将为促进残疾人体育高质量发展和完善相关法规政策提供依据和支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致辞中指出,残疾人体育是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内容,是残疾人全面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发展阶段,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残疾人参与社会进程、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的重要标志。《残疾人蓝皮书(2021)》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进行系统的数据整理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态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继续和《残疾人蓝皮书》研创团队一起坚持下去,努力做好残疾人事业发展智库。

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庆祖杰指出,作为党的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事业已经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运用大数据平台来助推智能化发展。《残疾人蓝皮书》研创团队以深刻的专业性、严谨的科学性、精准的针对性、积极的实践性,形成了系列丰硕的学术成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些成果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详实的依据,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黄军伟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实现融合发展和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残疾人蓝皮书(2021)》以残疾人体育为主题,全面回顾中国残疾人体育发展历程,从多学科、多视角、多层次展现了残疾人体育的发展全景,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也有助于我校未来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对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今天举行《残疾人蓝皮书(2021)》发布会,也是我们对即将举办的北京冬残奥会的祝福和致敬。

南京体育学院校长杨国庆教授,江苏省残联庆祖杰副理事长,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牟民生副会长,南京市残联娄克凡一级调研员,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黄军伟,副校长姜玉泉和《残疾人蓝皮书(2021)》主编、江苏省政府参事凌迎兵教授,共同为《残疾人蓝皮书(2021)》新书揭幕。揭幕后,线上线下与会嘉宾和作者一起合影。

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主持下,《残疾人蓝皮书(2021)》研创团队对本书进行了介绍和解读。本书副主编李泽慧教授介绍了本年度蓝皮书的研制过程和主要结论;《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21)》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实践篇和附录五个部分。报告认为: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竞技体育成绩优异,群众体育普遍开展,学校体育日趋完善,康复体育进入家庭。残疾人体育存在着发展不均衡,具体体现在项目发展不均衡、赛事发展不均衡、支撑条件有较大差异、保障系统不够完善。据此提出,应加大新时代、新征程、新格局下的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研究;加强政策法制保障,加大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落实力度;加快残疾人体育专业人才尤其是康复体育人才的培养,重视残疾人体育研究。副主编白先春教授对中国残疾人发展平衡指数进行了分析,指出中国残疾人事业总体平衡指数呈现上升趋势,但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性依然较为突出。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计领博士分享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并就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积极的建议。

与会专家对《残疾人蓝皮书(2021)》进行了精彩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群研究员在点评中认为,《残疾人蓝皮书(2021)》研创的主题新颖、热点突出,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希望研创团队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汇聚全国乃至国际的学术力量,推进皮书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精准落实党中央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精神和战略政策,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辽宁社会科学院梁启东副院长认为,从作者视角上看,皮书研创的站位比较高,体现了时代意识、群众意识和实践意识;从编者视角上看,实现了编辑上的价值转换,顶层设计较强,进行整体布局策划,保证了逻辑性和连续性,保证了皮书的品牌价值;从读者视角上看,《残疾人蓝皮书(2021)》培养了读者黏性,培养了读者对皮书的依赖感,这也保证了皮书的品牌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孟生旺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残疾人蓝皮书(2021)》持续关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蓝皮书主题鲜明,体系完整,内容丰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书既有现状的描述,也有成功经验的总结,指出的问题具体准确,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可行性。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主编解亚红研究员认为,在2021年选取“残疾人体育”这一主题很有现实意义。该书内容富有逻辑,帮助读者从点到线再到面,对残疾人体育有一个完整和立体的了解。研制过程科学而严谨。整个团队在研创中有情怀有担当,是带着对残疾人事业的真挚感情在做这件事。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广文教授指出,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广泛开展促进了残疾人的身心健康,有利于改善残疾人的身体机能,塑造健全的人格,培养残疾人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彰显残疾人的主体价值。

苏州大学原校长助理、体育学院院长王家宏教授高度赞扬了《残疾人蓝皮书(2021)》研创团队。本书的出版,充分体现了研创团队对残疾人事业的热爱和全身心投入,对我国8500多万残疾人进行科学的体育活动指导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残疾人蓝皮书(2021)》发布后,举行了“残疾人体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分别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中国残联副主席侯晶晶博士和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一级调研员娄克凡主持。2008年残奥会马拉松项目冠军祁顺、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庄茂花教授、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专家韩润峰、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吴雪萍教授、广州体育学院运动医学康复中心主任侯晓晖教授、美国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名誉教授杨进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金梅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残疾人蓝皮书》主编凌迎兵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凌教授指出《残疾人蓝皮书》已连续四年发布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不仅形成了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的整体判断,而目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态势。《残疾人蓝皮书(2021)》以残疾人体育为主题,多维度全景呈现我国残疾人体育发展,为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展望未来,凌教授号召与会专家学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于担当、不断创新,在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和全面发展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贡献新力量。同时,凌教授对所有参与和支持《残疾人蓝皮书》的专家、学者、嘉宾、高校和科研机构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残疾人蓝皮书(2022)》提出美好期待。(文/孙会 图/郭洪琛 编辑/杨黎珍 审核/李泽慧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