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暨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中国残疾人数据研究院日期:2021-12-03浏览:2385

2021123日,正值第三十个国际残疾人日,第六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暨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成立大会在南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统计学会、我校联合主办,我校科研处、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美国福特汉姆大学等50余家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法学院教授叶静漪,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我校校长黄军伟教授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主持。

会议现场

曾玉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残障统计是民生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残障统计数据对政策的制定、实施、监测与效果评估都发挥着关键作用。长期以来,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学会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现代化发展,积极支持残疾人发展事业,参加多项残障统计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残疾人相关统计制度,提高残疾人统计服务水平。曾玉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残障统计数据的收集与开发,加快残障统计体系的建设和创新,推动残障统计的制度化、体系化和常态化;二是借鉴国际经验,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将残障统计纳入并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三是加强科学研究,重视学术交流,联合开展“残障统计”国家级重大课题的申报与攻关,推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叶静漪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群体格外关心、格外关注,高度重视残疾人融合发展。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持续加深,残疾人口规模和占比会不断增加,把握残疾人口变化特征,加强残障统计是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国际社会历来重视加强残障统计和数据收集,成立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正是响应国际社会呼吁的重要举措。叶静漪提出,希望残障统计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利用好、运行好、发挥好集体力量,树立国际视野,提高站位,深入调研,加强交流,强化残障统计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准确回答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实现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凝聚更多的科研力量,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杜鹏在致辞中表示,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正在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统计和数据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的重要作用。杜鹏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摸清底数,科学把握人口长期发展趋势,抓住残疾老龄化和老龄残疾化的关键问题,加强老龄研究和残疾研究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加强老残一体的残障统计研究,从理论研究融合推动老残一体的法规衔接和政策体系融合。面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残障统计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残障统计分会越办越好,产出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中国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挑战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参考。

张新科在致辞中指出,在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国家越来越重视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的成立,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关注最困难群体,担当社会使命,相信一定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作出贡献。今天的研讨会和分会成立大会,以小切口体现大作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进一步理解残疾、改变对残疾人态度的宝贵机会。张新科表示,江苏省社科联将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加强与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的联系与协作,加大对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支持力度,更加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不断推进我国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创新。

黄军伟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南京特师作为全国唯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高校,始终恪守为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服务的办学宗旨,围绕“残障统计”相关议题连续主办了五届全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下,在历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的积极推动下,成立了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残障统计体系建设和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成立仪式上,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闾海琪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的决定》。我校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残障统计分会会长凌迎兵对残障统计分会成立背景、筹建过程、组成情况和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说明。江苏省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汉春,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房祥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教授出席分会成立仪式,对分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学会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期待和有益建议。成立仪式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许亦频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教授主持。

围绕会议主题“新征程上的残障统计体系建设与创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戴连君、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先春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沙勇、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宋新明、世卫组织国际分类家族合作中心主任邱卓英、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张蕾、华东师范大学邓猛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名誉教授吴武典、纽约福特汉姆大学苏菲·米特拉(Sophie Mitra)教授、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婷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韩中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易莹莹副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张阳阳、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居晓等十余位专家对残疾人大数据建设、国际残疾统计发展和我国残障统计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迎兵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为新征程上残障统计体系建设与创新,提供了积极思考和建设性建议,残障统计分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责任和使命,期待政府、学界和社会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构建群体全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残障统计体系,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作出贡献,助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文/孙计领  图/袁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