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家政学会特殊人群福祉与教育研究分会第二届年会 暨2021年“首届特殊教育博士国际学术论坛” 成功召开

来源:特殊教育研究院日期:2021-11-29浏览:2112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庆祝我国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之际,为推动特殊人群的家庭教育迈上新台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1128日,围绕“涵养优秀家庭教育文化 共建特殊人群幸福家园”主题,江苏省家政学会特殊人群福祉与教育研究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2021年“首届特殊教育博士国际学术论坛”线上召开。会议由我校特殊教育研究院主办、江苏省家政学会特殊人群福祉与教育研究分会承办、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研究院”协办。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东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等海内外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博士及博士生分享学术前沿成果,400余位学术同行及学生共同在线参与学术交流。

我校特殊教育研究院院长史万兵教授致大会开幕词,介绍了江苏省家政学会特殊人群福祉与教育研究分会成立的缘起及创办二级学会的过程、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概况以及承办本次特殊教育博士国际学术论坛的初衷、报告人与主办方及特邀嘉宾的情况。

分会理事长史万兵教授致大会开幕词

大会进行了“自闭症研究及蒙台梭利儿童观与特殊儿童青少年福祉研究”“特殊教育法律及政策与特殊儿童青少年福祉研究”“听障学生与留守儿童及特殊教育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三个主题共9个主题报告的学术交流。分别由分会理事长史万兵教授、分会秘书长范莉莉研究员、常务副秘书长张九童副教授主持。

英国剑桥大学教育系博士生赵一然做了题为“象征性游戏(symbolic)对自闭症儿童语言发展的作用”的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专业博士生范晓壮做了题为“自闭症个体对威胁性情绪面孔注意偏向的元分析”的主题报告;美国东北大学米尔斯学院博士生王毛毛做了题为“蒙台梭利与儿童教育”的主题报告。三位报告人借助实证研究及理论分析,向大家呈现了关于自闭症研究及特殊儿童观念的学术前沿信息及观点。

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校区教育学院访问学者、博士高明做了题为“美国特殊儿童青少年教育的立法保障与行政支持”的主题报告;中国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张鑫园做了题为“融合教育背景下我国残疾人高考招生政策执行的问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比较教育学专业博士生乞佳做了题为“中国特殊职业教育的发展”的主题报告。三位发言人紧紧围绕国内外特殊教育政策及特殊教育发展相关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富于针对性的学术交流与探讨,令人耳目一新。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博士生王崇高做了题为“绘本与听障学生的思维发展”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政策学与教育法学专业博士生史新茹做了题为“《家庭教育促进法》背景下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改进的政府责任研究”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博士生唐佳益做了题为“近五年国际特殊教育教师研究热点及内容分析”主题报告。三位报告人紧紧围绕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儿童青少年,开展本土化研究及国际比较研究,图文并茂、数据可靠、富于情绪情感, 立足我国新时代残疾人教育理念、基于特殊儿童青少年身心特点、以刚刚颁布出台的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契机、关心关注特殊教育教师的身心健康,彰显新一代博士生的研究视野、社会责任及研究特色。

大会主题报告完成后,江苏省家政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原副院长熊筱燕教授代表省一级学会致大会闭幕词。熊筱燕教授充分肯定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是一场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国际化味道浓郁的高大上的学术会议,定会推动特殊教育研究与家政学研究的结合与进步。她还代表一级学会向举办方特殊教育研究院表达了谢意和敬意。


大会报告人与主办方人员及特邀嘉宾合影

大会不仅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的新要求,而且关注特殊教育领域热点问题,强化了特殊教育领域新生力量的合作与培养,推动我校与国内外特殊教育学府及特殊教育知名专家学者建立起广泛的学术联系,对于提升我校在特殊教育学界的知名度及学术影响力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及历史意义。(史万兵 张九童 耿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