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学生工作特色品牌 引领思政教育创新模式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合署)日期:2021-11-28浏览:3093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工作处聚焦内涵发展,于1125日下午举行了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特色品牌项目立项暨2020-2021学年学生工作特色品牌项目结项评审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老师一同参加了会议。


在立项评审环节,各学院项目申报负责人以PPT展示的形式,分别围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主题方向,详细阐述了项目活动的意义和背景、项目内容的创新性、可行性、辐射力以及项目活动的预期成效等内容。全校18个申报项目的汇报生动活泼、富有特色,PPT制作简洁大方,图文并茂,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工作生机勃勃的局面。





在结项评审环节,我校第一批12个特色品牌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内容、项目成效、育人作用、推广价值、项目特色等5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汇报。项目活动涉及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科技创新、心理健康、以赛促学等关乎学生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各学院在项目负责人的组织策划下,通过宣传发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取得令人鼓舞的丰硕成果,在引领学风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方面积累宝贵的经验。

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创建项目是我校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载体,也是我校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的生动表现。项目自启动以来,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打造了一批品位高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特色项目。这些项目既体现了学校历史文化积淀,也展现了学科专业特点,校园文化浓厚,师生参与广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工作思路,坚持项目化运营、品牌化推进,切实把创建活动作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建设高品位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