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任教师高级研修班

来源:继续教育处日期:2021-10-27浏览:2058

1026日上午,我校和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年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任教师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来自全省97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任教师参加集中培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出席开班仪式。

许巧仙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与学员一起重温了《萨拉曼卡宣言》中第一次明确提出“融合教育”和“融合学校”的理念;谈到《残疾人权利公约》中为保障残疾人平等受教育权利,要求发展融合教育,推动国际融合教育的发展;回顾了“十三五”江苏省融合教育的发展。她从“十四五”期间江苏普特融合继续协同推进、着力提升江苏融合教育内涵与质量,融合教育师资是关键等角度阐述了办好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任教师培训的重要性。她希望学员们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并积极投身江苏普特融合改革实践,为江苏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随着国家和省级层面相继发布《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江苏省发布《关于加强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建成融合教育资源中心3723个。为落实国家和江苏省推进融合教育相关文件要求,完善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职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提升融合教育专职教师专业化水平,我校受省教育厅委托,自2018年精心组织专家团队,为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职教师上岗培训研制240学时培训方案。2019年至2021年由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组织实施培训近4000人次,全省有1349名教师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通过考核获得“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教专职教师上岗培训”结业证书,今年年底将突破2000名。


本次培训是在“十三五”普及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教专职教师上岗培训的基础上,对已经取得证书的融合教育教师开展进阶培训。此次培训,将有利于学员深刻理解国家和江苏省关于发展融合教育的政策与方针,正确认识特殊需要儿童心理与行为,熟练掌握为特殊需要儿童构建学习支持系统,清晰明确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职教师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为学员有效开展融合教育实践提供专业支撑。培训形式主要有专家讲座、经验分享、分组研讨与大会交流等。(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