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秋季学生工作培训班

来源:学生工作处日期:2021-09-18浏览:2433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工作队伍整体水平,服务好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大局,我校于915日至17日举办2021年秋季学生工作培训班。全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现场

党委书记俞锋作专题讲座

校党委书记俞锋以《正德厚生,博识善导——漫谈高校学工干部的事业路径》为题,为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上了重要一课。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俞书记高屋建瓴,娓娓道来,从职业理想、职业能力、职业操守、职业方法、职业倦怠和职业成长等六个话题展开,紧扣凝聚力、学习力、执行力、生命力四个要素,深刻阐明了从职业、专业到事业型的学工队伍建设和辅导员个人成长逻辑,论述了学生工作者应具备的素养水平、工作提升路径以及人生价值实现目标。他结合我校办学发展的实际,要求全体学工干部作为高校教师的组成部分,要不断加强党风、教风的自我约束和激励,将学校的事业与个人成长融合在一起,不断提高学识修养和能力水平,做好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信仰引航人、价值导向人、能力培养人、文化浸润人。在讲座中,俞书记还结合自己多年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亲身经历,生动风趣地与辅导员们分享了实际工作案例。讲座之后,参训辅导员们纷纷表示,俞书记的报告既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和深厚的理论底蕴,又实事求是,接地气,解饥渴,化开了辅导员们心中存在的许多实际疑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让大家进一步增添了做好学生工作、引领学生成长的底气和信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作专题讲座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在培训班上做了题为《我校学生工作的形势、任务及推进》的讲座。谭校长从党对高等教育、对高校学生工作的定位和要求出发,带领大家重温了学生工作的基本遵循,分析了当前我校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并通过十一个问题进行展开,与大家交流了务实创新推进学生工作的基本思路。谭校长特别强调,人的工作要靠人去做,队伍建设根基必须打牢。作为学生工作者,要时刻不忘这一岗位的政治属性,坚持以生为本,提升工作绩效,切实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学生工作实务专题培训


 

辅导员工作分享交流

按照“按需施训、突出实务”的原则,本次培训邀请了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媒体发展中心、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反诈中心等方面专家,为大家带来“新媒体条件下高校学生工作的务实和创新”“反通讯网络诈骗知识”等学生工作实务专题。培训还专门设立了“辅导员工作分享”单元,邀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兴华给大家讲授“学生工作品牌打造与案例分享”。我校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珏围绕“如何做一名快乐的辅导员”,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宝龙围绕“如何培养好学生骨干队伍”,进行了生动而丰富的分享交流。

培训现场

为确保参训人员真学真训真见效,学生工作处早在暑期就提前明确了自学内容和相关学习材料。在正式开训之前,大家结合学习,提交了个人学习体会及工作建议,为学生工作的进一步创新发展贡献了宝贵的思考和建议。

本次培训班作为全校学工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的一项具体举措,聚焦于学生工作的实务与创新,起到了提高认识、鼓舞干劲、强化职业能力的目的。今后,我校将继续坚持“在工作中见真功,在学习中促提高,在创新中谋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强思想引领,激发团队精神,积极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学生工作队伍,为服务好学校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实、更有力的贡献。(文/朱玉飞 冷晴  /袁姝 李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