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江苏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师资职后培训研讨会暨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项目负责人培训方案论证会

来源:继续教育处日期:2021-07-27浏览:2036

7月26日下午,我校与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在线上举办“江苏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师资职后培训研讨会暨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项目负责人培训方案论证会”。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殷雅竹,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出席会议。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江苏省师干训中心、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徐州市教育局、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苏州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扬中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及我校近20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继续教育处(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挂靠)负责人主持。

会上,殷雅竹副处长肯定了我校和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十三五”期间在江苏特教师资职后培训方面取得的成效,简要回顾了江苏特殊教育发展工程项目的历程,对“十四五”特教师资职后培训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在扎实调研基础上科学设计特殊教育师资职后培训各项目的课程方案,增强培训的系统性;二是要继续做好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教师培训,提高资源教室专任教师的实操实践能力;三是要做好全省各市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管理者培训,建立健全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四是要创新培训形式,开展案例式培训促进融合教育区域化推进,开发高校和特殊教育学校“研训”一体化模式,不断提升培训的专业化水平。

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负责人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江苏省“十三五”特教师资培训工作和“十四五”特教师资培训工作初步设想;专家们分别从国家层面、省级层面特殊教育发展现状、省内深度推进融合教育发展、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建设情况、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教师、巡回指导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并就扎实做好培训需求调研、精准定位培训目标、科学设计培训方案、分层分类实施培训、关注培训效果闭环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许巧仙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江苏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感谢省内外各位专家为我校谋划好“十四五”特教师资职后培训工作和特殊教育发展工程项目负责人培训方案出谋划策。许巧仙副校长表示,“十四五”期间我校和省特教师资培训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厅要求,一是注重培训目标定位的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二是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探索案例式培训,研讨式培训,增加沉浸式、个案式、临床式实操性培训占比;三是认真研究采纳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适时融入到今后培训方案制订和培训工作流程中,使培训工作更加专业化;四是研究“十四五”国家和省级层面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对特教师资培训的“新要求”,调研基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对培训的“新需求”,科学合理设计培训的课程方案,分层分类实施培训,发挥好省级培训的示范引领作用。最后,许巧仙副校长强调,要依托省特教师资培训中心平台,建构南京特师与江苏特教协同发展共同体,加强联动,齐心协力为我省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特色鲜明的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江苏省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做出贡献。(文/沈剑辉 王婷婷 图/吴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