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 我们在一起

我校关心关爱河南籍受灾学生
来源:学工处日期:2021-07-26浏览:2478

7月17日至今,河南省部分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发生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严重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校牵挂着每一位身在河南灾区的学子,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部署资助帮扶工作,学生工作处和二级学院及时、准确摸排河南籍学生受灾情况并给予资助帮扶。全校上下齐心合力,做学生的坚强后盾,共铸博爱校园。

第一时间摸排,给予关心。在学工处的组织下,各二级学院迅速排查河南省籍遭受洪涝灾害的学生情况。辅导员、班主任通过qq、电话等方式,了解每一位河南籍学子的状况,传授“防水防灾”的安全常识,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从心理疏导、情感关怀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关爱帮扶。

同学们的安全牵挂着老师们的心。摸排期间,部分受灾学生信号不好,联系不上时,老师们心急如焚,坚持每天打电话、发短信、qq留言,频繁尝试多种渠道与学生取得联系。目前,学校河南籍学生人身都安全,部分同学家庭财产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启动资助快速通道,确保安心。得知河南灾情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立即部署开展河南籍学生的应急资助工作,启动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简化资助申请流程,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发布补助申请公告,告知处在洪涝灾区的同学,如家中突遇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害或经济损失,导致家庭出现临时困难,可及时联系辅导员说明情况,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同时,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做好统计与上报工作,帮助受灾学生及时申领临时困难补助。截至目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受理28名河南受灾学生6万元临时困难补助发放工作,快速响应和关切学生需要,第一时间为受灾学子送去慰问,确保河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居家生活学习。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自掏腰包,成立支部“临时补助金”,给受灾的3名河南籍学生发放了人均300元的临时困慰问金。

 

传承博爱精神,传递爱心。学校鼓励有条件的同学积极有序、力所能及地加入当地志愿服务、灾后重建工作,体现南京特师人的博爱与担当。我校2020级本科生毛于杰家住河南卫辉,因暴雨全家受困,家里被淹,其父亲去参加小区抢险救灾志愿活动。他主动肩负起家庭生活保障任务,采购生活必需品及家人所需药物,照顾年迈的奶奶和腰伤的母亲,并力所能及的帮助邻里解决生活困难。不少河南籍学子表示,在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同时,由自助、受助到暖心助人,积极为社区抗洪贡献自己的力量。

风雨无情人有情,同学们和家人的安全时刻牵动着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心。洪灾终将过去,南京特师期待同学们平安返校!请相信,风里雨里,学校是你们坚强的后盾!风雨总会过去,阳光定会灿烂!(文/李媛媛 樊琬 翟玉杨 图/郑丹丹 张国盛 微信公众号“特师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