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报】悬浮字幕、无色PPT…… 南特师定制线上教学

来源:东方卫报日期:2020-04-17浏览:1456


本报讯(通讯员 楠特萱 记者 耿春晓)一个学生一个教学方案、一个学生配一个教学老师和一个学习伙伴……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有着存在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精神障碍、肢体障碍和多重障碍的420名残疾大学生,线上教学1个月来,学院提升残疾学生在线学习的体验和感受,努力做到一个不能少,全面提高特殊高等人才的培养质量。

日前,公共管理专业1801班听力障碍学生程亚楠打开电脑进入线上课堂,电脑屏幕上分成两个窗口,一个窗口显示老师,一个窗口显示上课语音的在线翻译悬浮字幕,这样的无障碍课堂一下子就解决了她的听课难题。

两天前,程亚楠在学校《融合教育学生在线学习需求调查问卷》上提交了“翻译需求”。任课老师根据这一需求安装了专门软件,实时悬浮字幕。

在线教学作为一种全新学习方式,残疾学生能否适应?在决定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之际,学校第一时间考虑到如何解决残疾大学生的听课障碍。

“对融合教育学生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为每位融合教育学生制作一份线上学习支持方案,配备一个学习伙伴,录制每一节课程便于回看和复习,是我们为420名残疾大学生制定的线上教学四个一的精准帮扶方案。副校长华兴夏教授告诉记者,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学校将融合教育学生的相关信息整理制作成二维码,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案,发送给学院和任课教师,做好信息的精准对接。

近日,教育科学学院1601班的杨玉青和张荞溪都收到了院长刘新学教授发送的《行为改变技术》课程的预习大礼包,虽是同一门课程,但礼包内容并不相同。

杨玉青是低视力学生,她收到的是“没有色彩的PPT”——一律白底黑字,字号加大加粗、行距放大。张荞溪收到的是没有图片的PPT”,作为视力障碍一级的学生,她可以通过翻译软件来听PPT上的文字内容。遇到需要理解的图片,则是由刘新学教授采用文字的方式把图片内容描述出来。

(原文链接:http://dfwb.njnews.cn/html/2020-04/15/content_786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