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整改落在实处 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交汇点新闻日期:2019-12-11浏览:2229

交汇点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采取过硬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极大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整改抓落实

“对师生反映的热点问题,意见最集中的问题,一定要做到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成效。”这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要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进一步深化校领导联系制度,所有校领导积极参与,深入联系学院访谈师生、参加学生班(团)会、赴实习单位看望实习生、到食堂与学生共聚餐桌,倾听师生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结合集中调研期间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学校梳理了存在的195条具体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了整改方向。8个校级专题调研组也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各单位根据梳理的问题清单和师生的意见建议,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制定部门整改方案,在立行立改和近期整改的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属于长效整改的问题,明确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并长期执行。

同时,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督促分管部门按期整改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学校主题教育督导组对各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账销号。

聚焦残障学生特殊需求  融合教育提质量

“我们再也不用麻烦同学帮忙找座位了。”盲人大学生邬逸帆坐在学校食堂“爱心餐桌”就餐,满怀喜悦。“爱心餐桌”是学校为视障学生设置的固定专用餐位,在每一个餐厅距离取餐窗口最近的位置。视障学生取餐后可直接前往就餐,省去寻找空位的不便。此前,为了不麻烦同学,邬逸帆经常会订外卖或者推迟就餐时间以避开高峰。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目前有400余名残疾大学生。作为中残联首批全国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高校,学校建立了由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教务处、学工处、图书馆、后勤处和二级学院等协同开展融合教育的工作网络。在“不忘初心、主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根据调研中反馈有关残疾学生学习与生活的问题,从培养方案、学业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整改。在评估的基础上为融合教育学生量身定制“一人一案”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十个教学单位全部建立残障学生融合教育资源教室,并规范服务流程。建立线上残疾学生服务交流平台,党员教师和残疾学生“一对一”结对子帮扶,为学生提供个别化的支持和帮扶。增设无障碍坡道和扶手栏杆,为轮椅学生制作了可随身携带的活动踏板,更新和改造了寝室和卫生间等多处设施,全面启动无障碍校园标识建设。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切实帮助残疾学生减少了生活、学习障碍,畅通求学之路。

 

回应师生关心事管理育人显成效

学校把师生反映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积极采取措施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面对学生反映强烈、十分关心关注的宿舍楼条件改善问题,学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制定了具体维修改造方案。从暑假开始,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内墙粉刷、地面铺设、门窗更换、家具更新,宿舍楼内洗衣机房、直饮水一应俱全。临近考研,针对学生考研复习的需求,学校增设考研教室、建立“爱心助力成长站”,专门为考研学子开辟设施齐备、整洁安静的学习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为同学们整理了考研政治复习小贴士。为更好满足师生文化生活需求,学校对舞蹈房、艺术展厅、健身中心、篮球场、排球场进行了改造和出新。

“以往借用教室程序繁琐,现在手机上就可以直接查询借用。” 主题教育期间,师生们惊喜地发现,过去的难事烦心事,现在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11月,学校开通教务信息微信平台,提供教育教学信息以及课程、考试、成绩、监考、学业预警等个性化的信息服务。12月,学校“后勤维修”APP上线,48小时内相应服务,畅通了报修渠道,提高了维修效率。

学生餐厅焕然一新、就餐环境更加舒适、餐厅菜品更加丰富。校园里道路更加平整,草坪更绿了……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师生们常常都能感受到校园内出现的诸多变化,工作、学习和生活更加便利、舒心。

交汇点记者杨频萍通讯员杨黎珍 

 

编辑: 谢诗涵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j97gDkfVBaCKYX2U/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