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举办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日期:2024-03-02浏览:35

作者:许宸 章斌炜

  科普听力健康知识,强化听障学生阅读技能。今3月3日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2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科普活动。

  人工耳蜗植入,是能让耳聋者告别无声世界的最好技术。如今,植入人工耳蜗后得到听力语言康复、进入普通中小学就读的听障儿童数量逐年增加。然而,由于人工听觉与真实听觉的差异性,听障儿童在言语感知、音乐感知方面仍会受限。2日,在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正式开班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首个听障小学生阅读暨音乐教学实验班,将对系统提高听障小学生的阅读和音乐能力进行实践。

  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儿康部主任陈璞说:“参加这次实验班的同学都是6岁以前佩戴了人工耳蜗或者助听器,并在我们中心完成了语言康复训练,走入普通小学就学的一些学生。”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主持人张伟锋说:“希望通过实验研究拿出我们的研究成果,向社会、向听障儿童和家庭、学校推广,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

  江苏自2012年起全面扩大对重度、极重度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救助范围。2023年,全省共有1925名0-14岁听障儿童得到康复救助。江苏还特别规定,申请人工耳蜗项目实行“零拒绝”。只要具有江苏省户籍、年龄在0-14周岁、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佩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的均可报名。省残联主动对接双耳听损重度、极重度的听障儿童家长,及时科普听力康复知识,基本实现了听障儿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的康复服务目标。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686201258189340425&item_id=1268620125818934042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0936860018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4101dd3c-0383-479f-abba-ec5babada717&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