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直设站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揭牌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12-18浏览:250

  开展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是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有效举措,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有效落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新征程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性部署的认真执行。日前,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直设站(以下简称“国测中心直设站”)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揭牌。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刘朋建表示,国测中心直设站是依据《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办法(试行)》,经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同意,决定设立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直设机构。直设站在国家测试中心的业务管理和监督下,负责提供测试服务、技术指导、质量监督、成绩认定等工作。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残疾人语言文字工作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在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与实践方面拥有系统的测试体系和丰富的测试经验,国测中心直设站的设立,将进一步规范、有序开展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希望学校与国家测试中心密切配合,加大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推进直设站建设与测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希望以国测中心直设站设立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不断拓展深化,将高校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服务于政府决策,服务于国家顶层设计。

  揭牌仪式后,刘朋建所长一行考察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委办(国测中心直设站),实地观摩了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并参观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今后,国测中心直设站将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和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的管理和指导下,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加强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为我国残疾人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475774383217274333&item_id=1747577438321727433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02889888606&showmenu=false&ref_read_id=b437a3fa-c550-4ebe-8fc2-50724c696f8f_1703666706089&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