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全国首个!国家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直设站落户在南京

来源:荔枝网日期:2023-12-09浏览:353

今天(12月9日),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直设站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揭牌,这也是全国首家。教育部门表示,直设站的设立,将进一步规范、有序的开展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今年10月1日起,《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办法”提出,国家测试机构设立直设站点。直设站点在国家测试机构指导下,负责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印制、测试员培训,实施辖域内测试工作及国家测试机构委托开展的测试工作。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刘朋建说,经教育部语用司同意,决定设立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简称国测中心直设站。直设站在国家测试中心的业务管理和监督下,负责提供测试服务、技术指导、质量监督、成绩认定等工作。南京特师是我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的师范高等院校,学校在残疾人语言文字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国家语委在学校设有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学校在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与实践方面,经过十余年的沉淀,已经产生了系统的测试体系和丰富的测试经验,直设站的设立,将进一步规范、有序的开展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希望学校与国家测试中心密切配合,加大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推进直设站建设与测试工作的顺利开展。

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与实践工作,启动至今已历经十余年。学校党委书记黄军伟表示,南京特师将不负教育部语用所、国家测试中心和刘朋建所长的信任与支持,学校党委行政将安排专人负责直设站的建设与运行工作,切实保障直设站和测试工作的有效开展。



据了解,2013年,教育部语用司印发《关于开展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正式启动;2015年,教育部语用司复函江苏省语委,同意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工作。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为残障人士提供普通话测试点,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已有1389名视障人员参加测试,有1317人获得了普通话的等级证书;1422名听障人员参加了普通话水平测试,1329人获得普通话的等级证书。



直设站揭牌当天,全国各地约70名残障人士来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参加普通话测试,这也是《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后,开展的第一场测试。测试者中有老师,也有学生。最远的来自西藏,年纪最大的超过50岁。

在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考点候测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大二学生赵厚仁熟练地摸着盲文低声练习,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测试。赵厚仁说:“为什么要参加普通话测试?第一音乐学是师范专业,以后做老师有普通话要求。第二从个人来说,我比较喜欢播音主持和朗诵,希望有个比较好的普通话测试成绩,这也是对我语言表达的认可。”

在老师指引下,赵厚仁走进测试间,完成信息录入,戴上耳机准备测试。根据测试要求,赵厚仁要完成单音节字、音节词、朗读短文、命题说话等四项任务。“备考期间,有些点需要你反复练习,比如普通话测试的第三项,有几十篇的作品,你需要熟悉,第四项需要在脑子里提前构思,没有技巧就是多练。对我来说,如果能考到一个比较好的成绩,不管以后从事教师还是去电台都是有帮助的。”赵厚仁说,等拿到普通话证书,他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普通话测试站站长吴月芹说:“这是国家测试中心设立的唯一一个直设站点,站点主要任务,第一是对全国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第二是对全国各省测试任务的审核,测试成绩的认定。同时,特殊试卷的编制也是由我们完成,比如盲文试卷的制作,特殊证书的制作,比如盲文证书等。 之后全国各个省也会建立听力残疾和视力残疾的测试站点,站点的建设、测试员的培训都将是我们直设站点的工作。国测中心直设站将在国家测试中心的管理和监督下,加强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杨黎珍 编辑/徐玮琪)


原文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31209/317572d6fd90433f8094f665ef6de8f2.shtml?curchannel=%E7%8E%B0%E5%9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