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带你走进金石拓片世界——南京特师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博爱美苑大讲坛”

来源:交汇点新闻日期:2023-12-08浏览:326

拓片是研究历史的原始资料。通过研究历代留存下来的拓片,史学家可以掌握当时社会的政治体制、经济状况、文化艺术、军事谋略以及宗教信仰等各个方面信息。

日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博爱美苑大讲坛”第二十讲《金石拓片与书法研习》。金石拓片收藏家、研究者、书法家左国政教授应邀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传统文化课。该校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拓片,是指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左国政教授围绕中国传统书法拓片的艺术制作、书法风格、美学表达、思想观念、人文精神等方面徐徐展开。拓片综合种类繁多,包括甲骨文拓片、秦汉瓦当拓片、历代砖拓、画像石(砖)拓、古币拓片等。他就拓片的概念、意义、种类、制作匠意展开讨论,梳理了中国陶文符号、甲骨契刻、青铜铸文、碑石题铭等材料的历史脉络。

左国政认为,唯帖为师是学习书法的唯一途径,拓片乃书法之母。以《秦诏版》《泰山刻石》等经典拓片艺术风格为例,他展开具体的个案解析,明确书法创作与拓片细读之间的内在学理,指出在锤炼创作实践技法的同时,提高综合性人文素养的重要性。左国政教授强调,“书画创作需要结合时代精神,在汲取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适当表现自身的艺术语言,努力做到推陈出新、熔古铸今。”讲座现场,左国政教授还展示了他收藏的一些拓片精品,包括西周毛公鼎、北朝摩崖石刻《入楞伽经》原拓,师生得以近距离欣赏这些原拓精品。

梁燕博士表示,对于书法学习者来说,拓片是学习古代碑刻书法的重要途径。而且,作为艺术品本身的拓片,相对于原石,它还别具一种残缺之美,这种残缺美给我们留下了更多艺术想象的空间。左教授的讲座语言通晓明白、内在学理深厚,使听众对古代金石书法以及拓片艺术有了更加系统而生动的认知。

美术2201张昕怡同学说:“这次讲座让我认识到拓片艺术不只是技术上的进步,更是一种文化和思想的传承。在我看来,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讲座与我们的专业知识紧密相关却不单一,能够极大提高我们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积累专业知识,拓宽视野,受益匪浅。期待以后能够继续了解拓片艺术与书法的相关知识,学习更多专业技能。”

“博爱美苑大讲坛”系列活动旨在传播并推广美术学、设计学领域的最新学术主张和研究热点,通过定期邀请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来院开讲,为师生开拓学术视野,培育学术热情,打造特色的学术成果,建树向上的学术风气,力争在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全面提升学院在业界的学术影响力。至今,活动已举办20场。

讲座之后,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聘任仪式,正式聘请左国政教授为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客座教授。

文/崔海瑞 宋宁宁 图/梁燕

主编:潘瑞凯


原文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72e011e4b06569fa93b7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