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小学学习困难支持系统向两端延伸的研究设想”学术讲座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指导中心)日期:2023-03-21浏览:383

为增长学生专业知识、拓展学生专业视野,2023318日,特殊教育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特殊儿童认知与行为研究中心负责人赵微教授来讲学指导。李拉院长主持讲座,李晓娟副教授、冯超博士、王澜淇博士等特殊教育学院教师和20级21级卓越班全体学生参加。



赵微教授以《小学学习困难支持系统向两端延伸的研究设想》为题,通过朴实睿智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教师和学生分享了学习困难群体研究的最新设想和初步成果。从学习支持中心是什么、为什么成立学习支持中心,到将现有研究向学前幼小衔接和初中两端延伸的设想,赵微教授通俗直白地阐述了研究和改善学习困难学生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通过分享入学准备评估量表和初中学困亚类型评估工具的开发,赵微教授帮助加深学生对科学研究过程和方法的了解。她指出:“特殊教育的研究一定不能脱离普教,特教的蓬勃发展正在撬动普教的变革。各位同学应该对我们的专业感到骄傲和自信。”会后,同学们积极与教授沟通交流,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学术讲座结束后,赵微教授、李拉院长及特殊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在特殊教育学院会议室进一步深入交流,就学院成立学习障碍研究中心的设想和目标进行研讨,赵微教授也为此提出了宝贵建议。



特殊教育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更加积极坚定地开展学习障碍研究中心的创建和科研、实践工作的推进,为学院师生发展提供更高水平、更具专业性的引领和助力。(文、图/尚海艳 编辑/徐琴 宋宁宁 审核/李拉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