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开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云义诊活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合署)日期:2022-11-29浏览:542

为增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南京脑科医院专家杜经伦副主任和倪苏琳副主任开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云义诊活动。本次活动于2022年11月24日晚举行,吸引了全校300多名学生参与学习交流。



活动分成两个部分,首先由两位专家集中回答同学们反馈的一些普遍问题。倪苏琳副主任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失眠问题和焦虑问题进行回答。倪苏琳副主任指出,失眠问题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导致失眠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午睡太久、睡前喝咖啡等。当一周出现三次以上的失眠时就要引起高度关注,可以采用运用睡眠卫生知识改善睡眠习惯的非药物方式,或者及时就医,根据医嘱摄入适量的睡眠药物来解决失眠问题。除此之外,倪苏琳副主任还向同学们解答了焦虑问题的常见表现,同时希望同学们面对焦虑问题能够学会换位思考,多角度发现生活中的闪光点。



接下来,杜经伦副主任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情绪低落需要就医的情况以及如何进行情绪的自我调节等问题。杜经伦副主任首先指出,忧虑情绪问题不仅是心理问题,还是生理问题,他辩证分析药物的作用,提醒需要药物治疗的同学能够根据医嘱来进行服药。同时,杜经伦副主任强调,药物在情绪调节中只起到辅助作用,实现良好的情绪调节最终依靠的还是自我心理意识的改变。

最后,杜经伦副主任倪苏琳副主任分别与部分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答疑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精神卫生方面的相关困惑。

此次开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云义诊活动是学工处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通过义诊宣教,不断开展精神卫生宣传与科普工作,大力提高学生尽早识别精神疾病症状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更好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文/严茹 编辑/宋宁宁 审核/高飞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