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举办“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12•5心理健康教育月心理专题讲座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合署)日期:2022-11-29浏览:693

为了更好地指导和帮助我校大学生做好疫情期间自我心理的调节,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近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特邀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的费俊峰老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管理专题讲座,近1000名师生参加。



费俊峰老师首先引入话题“是什么吸引你来的?”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他分享和倾诉了疫情两年来自己的困惑和烦恼。而在同学们“思念家乡亲朋”“不能接收快递”“感情破裂”等等的倾诉中,费俊峰老师指出,这是由于疫情时间的拉长,大家出现了倦怠表现,例如情绪衰竭、去人性化和个人成就感降低。



接着,费俊峰老师从问题“疫情之下,你有几分幸福?”“疫情客观上对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不那么糟糕的部分”提出了第二个重点——幸福。费俊峰老师为大家讲解幸福的概念和划分,指出幸福也会进行传染,倡导大家创造幸福,分享幸福。其中费俊峰老师以赵同学的情感心理问题为例,鼓励并开导,同学们也对他进行安慰和支持,会议充满温馨与和谐的氛围。



最后,费俊峰老师着重讲谈了在疫情之下如何培养和提升大家的幸福感:第一,保持乐观积极的抗疫心态;第二,加强人际支持,改变认知,故事不是事实,我们的消极故事是我们加工的产物;第三,可以采用腹式呼吸法进行幸福的冥想;第四,改变行动,欣赏自我;第五,悦纳自我,建立积极的自我意象。讲座过程中费俊峰老师以幽默诙谐的口吻传递着心理健康知识,和同学们友好交流,在回答同学们不解的现实问题时用鼓舞人心的话语掀起大家内心层层涟漪,消除了同学们的烦恼,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魅力。



此次讲座向大学生们传递了心理健康知识,有效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升对心理问题的实践解决能力,培育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文/严茹 编辑/宋宁宁 审核/高飞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