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程序设计基础教学研讨会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日期:2022-11-29浏览:629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1月26日举行了“程序设计基础教学研讨会”(线上)。会议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系副主任王丽英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红林博士、南京邮电大学薛景老师、南京大学赵源和丁自民博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专业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蒋贤维老师主持。



会议围绕如何提升学生编程兴趣、如何建设程序设计类的一流课程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编程水平、如何在各类程序设计类竞赛中取得佳绩三大主题展开。

王丽英教授指出,提升学生编程水平可以结合兴趣+训练的方式,通过成果激发,任务驱动,建立同伴团队,长期积累,教师要合理安排讲练比例,选择合适的教材和优秀的参考书,建设好微课、慕课,培养信息时代学习者的能力。王丽英教授还结合教育学、心理学强调发挥学生内部动机和效能,特别提出了基于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和情感策略的思想方法,指出各种语言的学习是有直接联系的,教师要帮助学生实现两者之间的切换和补充。



薛景老师介绍了南京邮电大学的C和python教学情况,表示C语言程序设计仍然是主流课程,python是当下最热门的语言学习课程,教学要由简入难,借助教学平台,尽量实例化,注重团队化管理,在竞赛中仅学某一门语言还远远不够,要尽量多学一些。此外,python开发周期短,特别适合应用开发,可以考虑这一方面的设置。



王红林博士从学习难度、市场占有率、考研及应用开发、如何过编程关、教学优化五个方面展开论述,还结合企业招聘及培训谈了一下人才培养的注意要点。

其他专家也围绕着程序设计入门、提升、进阶进行了阐述和补充,赵源和丁自民博士在程序类比赛辅导和集训经验方面给出了建议和指导。



在专家发言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任课教师踊跃参与了讨论和交流。陈向东教授和王立平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给出了教研教改建议。严家佳老师结合自己所授现代软件开发技术课程的教学经历谈了具体教学实践和安排并与专家互动。相林老师也结合聋人专业程序设计基础的教学谈了构想。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大家表示收获满满,将在后面的教学实践中去进一步探索。(文/蒋贤维 编辑/凌小艳 宋宁宁 审核/张居晓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