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三十六)| 教育科学学院“稚夏”实践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2-08-02浏览:456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科学学院“稚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依托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和应用心理学等专业资源和优势,聚焦关爱特殊儿童目标,前往江苏省淮安市星宝贝智乐园开展支教活动,将党史教育与暑期社会实践融合,旨在关注特殊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筑梦特殊儿童未来。团队由教育科学学院10名同学组成,由汪亮巧老师担任指导教师,赖正豪同学任团长,于2022年7月25日开展此次活动。

团队在指导教师汪亮巧老师以及园所朱慕喜园长的带领下参观整个园所,并对各个教室和设施有了一定了解,随后团队成员在各自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相应的班级进行观摩学习、授课。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团队成员为班内幼儿开展了讲故事、奥尔夫音乐律动等课程,还学习了融合教育的相关知识,丰富了成员的经验和见识,同时对个训课程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其中,成员董一泽为彩虹一班的小朋友们上了一节奥尔夫音乐律动课程。上课之前为小朋友们依次分发了沙锤后,董一泽同学演唱《两只老虎》带领孩子们摇沙锤作为课前热身。准备就绪后,董一泽同学先以《神奇水果屋》的故事作为导入,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起阅读故事,并向他们提问故事中的相关内容,还请了秋秋和超超上来演示了熊妈妈和熊宝宝运输水果的过程,故事讲完后,董一泽带着小朋友们跟着相应的歌曲进行律动。此次课程开展顺利,课堂氛围也很融洽,小朋友们对讲课的内容也很感兴趣。

其他成员通过在实践活动中观摩学习园所教师的个训内容,在学习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不同幼儿之间的个性差异之大,与指导老师细心沟通了解小朋友们的情况,从而制定教学计划并进行了语言康复训练、行为情绪训练、认知理解训练等方面一对一的个别化教学。在观摩课程的过程中,团员们向老师请教,虚心学习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提高自身能力。除了正常的教学生活,队员们在课后参与园内环创的制作,完成了不少环境创设作品,通过实践增强了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同学必备的手工设计技能,当看到自己动手完成的作品后,大家感受到满满的收获感和成就感。

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前往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恩来故居。纪念馆副馆长施春生曾说“对来自天南地北的参观者来说,这里是一座精神家园,人们回望历史,可以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当我们站在周总理的雕像下时,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在参观馆内陈列的物品时,成员们不禁感慨周总理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此次参观对于队员们而言,无疑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哪怕隔着岁月长河,跨越不同的时代,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后代的传承,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传承学习周恩来总理的精神。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团队成员通过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将专业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在倡导扶残助残、教育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文/图 余宛琳 凤馨悦 赖正豪 编辑/余宛琳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