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三十五)| 教育科学学院暖星支教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2-08-02浏览:45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科学学院暖星支教团深入乡村小学,助力乡村振兴,于7月11日至7月25日在湖北省宋埠镇李胜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短期支教活动,由余宛琳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该团队紧扣“乡土文化+平等助残”两大主题开展活动,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及学前教育专业特色,设计出多样课程内容。例如用创意拼贴画再现八路军风姿,用儿童游戏传授华夏礼仪,用绘本讲述残障人士的生活。本项目力求帮助宋埠镇李胜小学的学生更加深入了解认知乡村,在过程中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用扎实的专业技能传播红色精神,推广平等的理念。

团队成员分工明确,负责课程各有侧重点。小燕老师教授的课程有国学主题课程《礼仪知多少》、科学主题课程《我们是如何发声的》等,其中科学主题课程《我们是怎么发声的》,运用生活中常见的发声现象,引导学生提出疑问、设计实验、仔细观察、反复思考,让孩子们动手参与实验,观察鼓面上跳跃的碎纸片、音叉激起的水花,感受有趣的科学知识。由此引申到人体的发声原理,让学生们认识声带,学会保护声带。

小郑老师教授的课程有手工课《自然的衣服》、绘本课《猜猜我有多爱你》一课。小郑老师充分发挥学前教育专业优势,用绘本课《猜猜我有多爱你》开展了两个课时的主题绘本故事课。第一课时中,运用奥尔夫音乐教育,让孩子们在音乐律动中感受爱,引导学生大胆说出爱,表现爱,一起展开双手拥抱爱。第二课时中,通过教孩子亲手制作手偶、进行手偶剧表演的形式,让学生在动手里感受爱的魔力,利用关键词情景剧,让学生尽情发挥想象力,自由表演。一位同学这样表示道:“我喜欢老师的课堂,接触到了有趣的手偶,也发现手偶原来是这样制作的,真的很有趣!”通过两个课时,让孩子们从多种途径感受爱,用不同方式表达爱。爱,就大胆说出来!


小钱老师教授的课程有绘本课《导盲犬斯特拉》《你我如此与众不同》《田鼠阿佛》,健康主题《情绪对对碰》。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在传统绘本课中加入多样延伸活动,同时结合儿童特点设计了情绪管理《情绪对对碰》,通过情绪垃圾桶和情绪之花等设计,帮助学生们判断、管理不同的情绪。绘本课《导盲犬斯特拉》邀请同学们尽情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进行导盲犬宣传手册的绘制。同学们的作品令人为之惊叹!或强调遇见导盲犬的注意事项,或强调导盲犬的性格特征,或普及国际导盲犬日,从各个角度介绍导盲犬。


小吕老师教授的课程有绘本主题《看不见》,手工课《神奇的剪纸》《植物拓印》。《植物拓印》课上,吕品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拓印”,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将经过明矾处理的花朵和树叶在白色帆布袋上摆出优美造型,用胶带封好后,利用小锤子敲打,将美丽的自然颜色长久保留在布袋上。


在本次的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还开展了走访活动,与诸多当地群众交流,汲取了丰富的营养,既了解到当地学生的教育情况,也了解到当地的乡土文化与人文风俗,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

支教活动圆满结束,提升了学前教育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了团队成员的合作能力,让青年大学生更加了解乡村教育和乡村文化,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他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教育的良好形式,希望同学们抓住培养能力锻炼才干的机会,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树立服务社会的意识。(文/余宛琳 钱纯 图/团队成员 编辑/余宛琳 审核/吴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