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三十一)| 语言学院“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走进社区开展阅读活动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2-07-29浏览:484

   为推广文学疗愈,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以切实行动落实全民阅读倡议。718日上午,语言学院“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师生在迈皋桥街道瑞丰园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开展“走进文学疗愈,‘阅’享阳光生活”暑假阅读班教学活动。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祖保主持开班会议。丁祖保副书记表示,暑假是青少年阅读的大好时光,青少年要在阅读中提高文学素养与语文水平。社区暑假阅读班教学是一个系列活动,学校与社区应该相互配合,形成整体效益,达成一定预期,让青少年真正受益,提高青少年的文学素养。丁祖保副书记向社区和参加课程的孩子、家长们介绍了学院与团队特色,语言学院具有特色方向,近年在文学和疗愈相结合的方向上着力发展,明确文学疗愈定位。“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也是一支具备较强专业素养的团队,指导老师与团队成员具有文学教育经历。疫情常态化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所以文学疗愈作为重要手段,发挥文学养人、文学育人,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摆脱心理困惑,促进青少年阳光健康地发展。本次暑假阅读班活动拟实现高校师范生培养需求与社会青少年阅读需求的平衡,努力实现共赢。

瑞丰园社区杨书记向语言学院一行来到社区开展暑假阅读班活动表示欢迎,并表示社区将会尽全力配合与支持该系列活动,携手给社区青少年带来丰富的暑假生活。家长们纷纷表示,该活动丰富了孩子的暑假生活,提高孩子的阅读与语文水平,有益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开班会议结束后,“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的陈磬雅同学开展暑假阅读班的第一堂课,为大家介绍世界著名文学作品《小王子》。课堂以提问回答、分组讨论、视频教学等互动分享形式展开,最后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自由选取书中片段进行角色扮演,孩子们积极参与,课堂氛围热烈,将整堂课推向了一个高潮。孩子们表示,特别喜欢作品表演形式,自己对于《小王子》这本书有了新的认识,感受到了“爱”的主题。家长也表示,这种互动性很强的教学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加深了孩子对于文本的理解,孩子在此过程中受益匪浅。

课程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孩子们表示收获颇丰,很期待下一次的教学。“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成员们表示通过教学也加深了自己对文学疗愈的理解,项目负责人李世豪说:“虽然只是第一次开课,但通过这次微课堂我们把书本中所学的知识搬进了现实,做到学以致用。在后期的课程中我们也会进行课程反思,不断改进在教学中不够完善的地方,同时我们也会更多加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课程内容,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文/何江岳 蔡政 李世豪 图/潘东健 唐天然 编辑/郑丹丹 审核/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