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三十三)| 管理学院西楚清风团队开展“垃圾分类·青春助力”专项实践活动

来源: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日期:2022-08-01浏览:501

7月15日至28日,管理学院西楚清风团队踊跃参与暑期实践活动,前往江苏省宿迁市康庭茗苑,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并宣传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帮助社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潮流。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牢固树立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关垃圾分类的指示精神、强化问题意识、结果导向与节约理念。


西楚清风团队在徐梦老师的带领下,以小组形式分别进行宣讲、制作汇板、印发宣传手册并采访社区居民、协调记录并进行反馈。


在进行采访的过程中发现,社区内的老年人对于垃圾分类的目的并不太明确,大多情况下容易将各种垃圾混放在一起,直接丢进垃圾桶内,后期堆积在一起并不利于分类处理。此外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大家也更加关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废弃物的分类处理。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与社区进行深度合作,西楚清风团队的队员们与网格员定点定时,对年长者进行知识型宣讲,用生动的语言和贴心的方式,解读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反馈效果良好。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避免病毒二次传播,节约土地资源,更好的利用再生资源,普及环保与垃圾知识,进一步提高民众的价值观念,团队成员耐心地向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方法及标准,印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引导民众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垃圾放置点参与垃圾分类处理活动,发放一些环保垃圾袋或者布袋,并组织了一些小型活动,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社区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居民生活也更加舒适。


垃圾分类可以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防止各类病毒、细菌传播;对保持环境卫生优良可谓贡献重大。疫情尚未结束,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才能够很好地助力疫情防控。做好垃圾分类,应该是每个人的分内之事。通过垃圾分类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帮助社会把有限的医疗废物处理能力用在刀刃上,共同筑起牢固的抗疫防线。正像标语上所讲的: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文/史洁  图/史洁  编辑/陈雅露  审核/李固新 杨黎珍)